标题图片

专家提示:红糖补血没有科学依据

发布时间: 2014-09-09 08:40:05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刘璟

中秋节假期到了,但是人们对于真相的探索永远不会停止。在昨晚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是真的吗》节目中,栏目组通过采访或实验对人们常识中的误解进行了实验,证明红糖并不能补血,蛇被“砍头”后依旧具有攻击力等。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得看清

香蕉上有黑点就不能吃了?

香蕉常会遇到贮存时表皮变黑的情况。这能吃吗?《是真的吗》栏目组采访专家后得知,如果一般的小黑点,不影响食用,如从外到内都变黑,最好别吃。

解释

致皮变黑的炭疽菌对人无碍

有黑点的香蕉能不能吃?记者首先去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家说法各异,基本分三种答复,口感更好、根本没法卖、放时间太长了!接下来,记者前往专业机构——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求证。高级农艺师许永新称,有黑点是炭疽病的表现,在香蕉没成熟时就进去了,成熟后才表现出来。专家表示,香蕉的炭疽菌只是侵害植物果实,对人体没有危害,也不会传染到人体,在香蕉成熟后表现出来,是香蕉成熟的标志,这时口感和风味最佳。然而,一旦发现有黑斑要立刻食用,否则容易导致香蕉腐烂。

解放军309医院的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食用未成熟的香蕉会引起便秘、肠梗阻,成熟后通便效果才好。她表示,如果香蕉外皮变黑,同时内部开始氧化腐烂变质,有较软也有黑的部分,则不建议食用。

假的

红糖可以补血?

俗语云,女子不可百日无糖,男子不可百日无姜。在人们的意识中,红糖含铁,可以补血,《是真的吗》栏目组测验后发现,并非如此。

解释

红糖的含铁量并不高

记者购买了两个品牌的红糖,到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进行了检测。发现,样品1的含铁量为2.74mg/100g,样品2的含铁量为2.87mg/100g,之后测试了鸭血、猪肝的含铁量,发现数值分别为30.5和22.6,数值是红糖样品含铁量的十倍之多。由此可见,红糖的含铁量并不高。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师李宁告诉记者,非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很低,只有1%到3%。所以说“红糖中含有丰富的铁,可以补血”是个错误。此外,专家表示,除了铁元素外,叶酸、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不仅是衡量红糖能否补血的重要指标,也是促进铁吸收的重要元素。但他们发现,送检红糖的叶酸和维生素B12的含量非常低,甚至两个样品都未检测出维生素C。专家表示,由此也可以更明确地判断,红糖没有补血功效。对于一些想要补血的人群,可以通过三种红色食物来补:红色瘦肉、动物的血、动物的肝脏。

真的

蛇头被砍后依旧可以咬人?

自古以来,蛇因其奇异的外形,让人感到害怕。最近网上传闻断了的蛇头还能张嘴咬人,甚至长达半小时不死。

解释

头被切后,神经依然是活的

在黄山市蛇类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先后对赤链蛇、尖吻蝮蛇进行了“断头”实验,发现被砍后的蛇,蛇身还能缠绕,蛇牙齿还能闭合,尖吻蝮蛇的蛇头依然会释放毒液。即使20分钟后,无身蛇头依然具有攻击性。蛇类工程师表示,被砍的蛇咬人是条件反射,因为它的中枢神经遍布全身各部位,神经系统不受大脑控制,头被切后,神经依然是活的,所以还具有攻击性。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增年说,这类条件反射,生活中并不少见,比如鱼儿开膛剖肚后依旧能在水中游动,鸡也是,但由于它们没有攻击能力,所以人们并不害怕。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