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 首批航天员将退役

发布时间: 2014-09-11 12:21:29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中国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 首批航天员将退役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上透露,中国将于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在2022年建造完成空间站。

对于新一批航天员的人选,将有工程师和科研人员加入航天员选拔行列。

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

杨利伟表示,启动实施3年多以来,中国空间站工程的飞行产品研制、地面设施建设和大型综合试验全面展开,海南发射场建设基本完工,已经具备发射条件。

根据计划,中国将于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及与之对接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核心舱,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

新航天员选拔将开展

杨利伟透露,随着中国第一批航天员即将退役,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即将展开,其中可能包括工程师和科研人员。杨利伟同时透露,会有更多女性加入航天员队伍。

载人登火星是长远目标

在相继完成进入太空、登月、建成空间站等壮举后,各国都把火星甚至更远的地方当做下一个目标。杨利伟也表示,载人火星、深空探测将是人类载人航天更加长远的目标。

人类首位在太空出舱行走的俄罗斯航天员列昂诺夫也给出了人类登陆火星的时间表。他认为,一旦各国通力展开合作,这个时间不会晚于2030年,而各国应该在2019年前开始选拔火星航天员。

致敬首批航天员

中国首批宇航员有14名: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翟志刚、潘占春、刘旺、刘伯明、张晓光、景海鹏、赵传东、陈全、邓清明,以及1996年曾经到俄罗斯接受培训的两位教练李庆龙和吴杰。

首批航天员中,大多是国人熟悉的名字。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航天员杨利伟大家并不陌生,费俊龙和聂海胜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航天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航天员为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两度飞天的“ 第 一人”),刘旺则在神舟九号中开创了中国人太空“开飞船”的历史。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