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浙江温州一金店遭劫 50秒价值30万黄金被劫

发布时间: 2014-09-21 08:50:53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浙江温州一金店遭劫 50秒价值30万黄金被劫

暴雨夜,街上人流渐稀,在温州苍南县灵溪镇沪山社区,提早打烊的金店周老板正和妻子共进晚餐,突然一熟客来访,周老板不得不下楼开门查验黄金,而这一开门,周家金店30多年的平静就此打破,一声“抢劫”也撕裂了整个社区的宁静……

前晚7时许,一头戴黑色摩托车头盔、一身黑色雨衣的男子,闯进沪山街62号“明靠黄金”店,持匕首胁持一名中年女顾客,威胁周老板拿出黄金,抢得金手链、金项链十几条后,骑电瓶车逃入小巷,周老板夫妇追赶不及,所幸女顾客安然无恙。据周老板统计,被抢黄金饰品总重一公斤左右,按当天金价及加工费,总价值30来万元。据悉,案发后周边群众及时报警,苍南警方已赶赴现场调查。

A

劫匪进店胁持女顾客

边挥匕首边喊“拿出来”

昨天下午,周老板一家正在店里核算损失,虽然还在营业,但前门的铁卷门已拉下了一半,不断有街坊亲友入内安慰周家。

51岁的周老板一宿没睡,揉了揉脸后,轻声对记者描述起前晚的遭遇:

前晚7时许,周老板正埋头修理熟客赵女士的金戒指,她的女儿即将出嫁,赵女士在一旁微笑着打电话,一楼店里就他们两个人。突然,一名戴黑色头盔,穿着黑色雨衣雨裤的男子从后门进店,左手抓住赵女士左臂,右手掏出一把匕首架在她脖子上,推着她向周老板走来。

周老板当时站在展柜后面,刚开始还以为他们是熟人间在开玩笑,可黑衣男子突然一匕首挥去,在展柜玻璃上敲了几下,喊着“拿出来!拿出来!”赵女士全身发抖,也急着说道:“拿出来,快拿出来给他。”

周老板连忙拿出一盘男士金手链和金牌,可劫匪还嫌不够,又用匕首敲了敲玻璃,指了指几盘黄金,再用匕首往赵女士脖子前比划了几下,喊道“拿出来,都拿出来”。

周老板只好再端出一盘分量更足的男士金项链。

劫匪一见这么多黄金,控制不住用右手一把抓去,就这样,出现了一个转机。

B

顾客脱险店主抡凳追贼

50秒内遭劫黄金1公斤

劫匪右手握着匕首,拿走第一盘所有金手链后,试图将黄金放入雨衣右口袋,可试了几次,雨衣右口袋打不开,他便将黄金转交给左手,用左手将黄金放入雨裤左口袋,就在这瞬间,赵女士恢复了自由,她双手护头颤抖着往门外跑去。劫匪见状,大喊:“你别跑,站住!”

出店后,赵女士一路狂奔,见着路人紧张得迟迟说不出话,最终还是路人帮忙报警,她说,自己连打电话的力气都没了。

而店内,劫匪没有追赶赵女士,将第二盘的金项链放进左口袋后,继续威胁周先生:

“拿出来、拿出来!”

“你自己进来拿。”

“我自己进来拿?”

“嗯,嗯……”

劫匪往后门走去,他可能是想走,也可能是想来自己拿黄金,因为展柜横贯整个店面,只有中间一个入口。

失去眼前威胁后,周先生鼓起勇气,脱鞋赤脚跳出展柜,搬起一张铁凳向劫匪冲去,大喊“有人抢劫”,劫匪见状一边挥舞匕首,一边带着8条金手链、10条金项链往后门退去,周太太也下楼助阵。后门外,周先生砸中对方头盔,劫匪没有还击,坐上事先准备好的黑色电瓶车,向后门一条小巷疾驰而去,但他不慎掉下两条金项链,周先生追赶200米后,被迫放弃。

店内监控视频显示:19:04:30,黑衣劫匪进店;19:04:40,劫匪胁持赵女士威胁周老板拿出黄金;19:05:00,赵女士脱险劫匪拿走第二盘黄金;19:05:20,周老板持凳追击劫匪,劫匪逃出后门。整个作案时间不到50秒。

周先生表示,劫匪共劫走金手链、金项链各8条,其中最粗的一根金项链有93克,最细的也将近40克,被盗黄金总重1公斤左右,价值30来万元。

C

案发前一天疑有人踩点

趁暴雨夜人流少作案

事发后,苍南警方迅速赶至现场,搜捕至深夜。关于劫匪的讨论,在沪山街沸腾起来。

周先生回忆,劫匪比他略矮一些,身高应为1.7米差一点,身体壮实,虽然一直说普通话,但隐约带着温州口音,年纪应该有30多岁了,看劫匪的表现,他似乎也很慌张。

据一目击者称,劫匪戴的黑色头盔,描绘着火焰花纹,中间有“Devil”(英文:魔鬼)的字样。

周家金店对面酒庄的黄老板介绍,案发前晚,他和周老板的儿子在酒庄喝茶,店里刚好没人,他们通过玻璃看店,当晚八九点,一个身高1.7米左右的壮实汉子鬼鬼祟祟地进店,刚好周老板下楼,对方随即离开。

周先生表示,他家一般早上8时开门,晚上8时前关门,金店由他、妻子、儿子和女儿四人一起打理,当晚儿子、女儿刚好外出,没想到劫匪正好趁这个时候来。而周太太发现劫匪闯入后,也跑到三楼阳台喊人,可街上空无一人。

居民陈先生介绍,换作以往,周家金店到晚上9时还是社区最热闹的地方,前门有很多人聚着打牌聊天,后门有很多青年人打台球,可由于暴雨,人流量较少,他分析,劫匪应该躲在暗处观察,掌握了周家的营业规律,且劫匪很熟悉小巷地形。

D

店内外安装41个监控

老板坦言“防偷忘防抢”

记者观察到,周家金店前后门都为商业街,金店西侧有一条20余米的小巷,为了揽客,金店西墙有大面积钢化玻璃,可以看清店内情况。监控显示,前晚6时50分,劫匪骑电瓶车从沪山街进入小巷,观察店内一会后,直接绕到后门。

周老板说,他一家都是沪山人,整个沪山只有他一家金店,这一开就是30多年,生意很好,即使在整个苍南县,销量也排得上号。

这间面积80余平方米的金店装修很气派,两边近20米长的展柜与橱窗,摆满了黄金、钻石等价值数百万的首饰。

另外,店内外安装了41个监控摄像头,店内有三块监控显示屏,几乎金店方圆3米内所有角落都能监视到。

周太太说,她还计划近期加强监控系统。记者问其是否考虑过“防抢”,周太太表示,他们有一根防身棍,但放在楼上。

周先生说,他们做的多是熟人生意,连小偷小摸都很少,抢劫也是第一次遇上,他们的设备也只针对“防偷”。

苍南警方表示,苍南刑侦部门已介入调查,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