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旗护卫队:护我国旗壮我国威
发布时间: 2014-10-01 06:17:40 | 来源: 央视新闻 | | 责任编辑: 刘璟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亲自按下了电钮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10月1日至1950年底,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由北京公安纠察总队负责。由于电力技术保障是升旗关键,而旗杆下的电机归北京市供电局负责,于是十一后,升旗任务交给了供电局。那时候并不是每天都升旗,只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时,才会在早晨把国旗升起,晚上降下。
1950年的10月1日,国庆升旗的按钮由北京供电局的电工师傅程红年按动。头两年,供电局工人程红年承担了这个工作。1951年至1976年的26年间,由同样工作在北京市供电局的胡其俊负责,他也是任命时间最长的升旗手。
1977年底至1982年12月,由卫戍部队的两名战士担负升国旗任务,一人引路,一人扛旗,经过长安街时,还得给机动车让行,升旗的场面也不够庄严。1982年12月28日,原武警北京总队第六支队十一中队五班进驻天安门,担负升降国旗和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金水桥、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迎宾仪式的现场警卫光荣任务。从此,我国有了第一套规范的国旗升降仪式。原来的2人升旗改为3人升旗,其中1人擎旗,2人护旗,正步前进。同时,统一了着装,编制出了升降旗的时间表,从此这个班被人们称作“天安门国旗班”。
1990年10月1日这一天,《国旗法》颁布,要求升国旗时必须奏国歌,让升旗仪式更加庄严隆重。原来的国旗杆周围都是封闭的,升降国旗时,战士们需要跳进跳出,既不方便又不雅观。经有关部门批准,国旗基座于1991年2月23日开始改建。改建后,国旗杆升高至30米,国旗也改为长5米、宽3.3米的特号旗。1991年初,“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正式成立,并从1991年5月1日起实行新的升降国旗仪式。
| 责任编辑: 刘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