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南京85后“校园钢叉保安”火了!

发布时间: 2014-10-24 11:56:54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南京85后“校园钢叉保安”火了!

近日,南京市莫愁湖小学的一名保安在网上火了。原因是他站岗执勤时,手中配备的器械不是常见的警棍,而是一把一人多高的黑色钢叉。“沙师弟,辛苦了!”“蜀黍,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这把钢叉是什么?又有什么用?网友们十分好奇。

探访

年轻的“钢叉”保安霸气侧漏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了莫愁湖小学,想要寻找这名保安。学校门卫处的保安唐师傅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指着一旁的一名小伙子说:“喏,就是他。”上下学的时候,唐师傅和小伙一人站在校门的一侧,唐师傅手握电警棍,小伙拿着钢叉,护卫学生进出。

这名小伙子身高一米七几,身穿浅蓝色的衬衫和藏蓝色的长裤制服。当时临近放学,第一遍下课铃打响后,小伙拿起桌上的白色钢盔,戴在了头上,接着拿出一把一人高的钢叉,走到了校门的一侧。这时候,放学的孩子们也排好队走出了校门。

这名“钢叉”保安告诉记者,自己是85后,来莫愁湖小学当保安不到一个月。上学、放学的时候站在门口护卫孩子们。

他告诉记者,钢叉又叫安全叉,杆子部分长1米8左右,上面还有两个十几厘米长的弧形齿子,不锈钢材质。“杆子上有一个按钮,一按齿子就会伸缩,可以卡住对方的脖子,或者抵在他胸口。”他们在上岗之前,经过了专门的训练。

反响

家长:全副武装的保安看着放心

莫愁湖小学的副校长唐燕峰告诉记者,这个小伙是学校根据建邺区教育局的要求,聘请的形象保安,形象保安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用。“形象保安首先要求年龄不能大,一般都是小伙子,他们精力和体力都要好一些,这样更能胜任防卫工作。”

不少家长都表示,形象保安的专业设备让他们安心不少。一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上学期开始,上学、放学时有保安护卫,这学期保安还拿着钢叉、戴着钢盔,感觉靠谱很多。”也有家长担心钢叉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不知道实战操作起来怎么样,不过看上去挺唬人的,应该能够震慑住坏人吧。”家长刘先生说道。

追问

是不是所有学校保安都配有钢叉?

对持钢叉的保安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区内25所公办小学和幼儿园都设有这样的“特勤岗”。除了钢叉,保安还配有钢盔、防割手套、辣椒水和电警棍。由教育局统一出资、保安公司配备,定期检查更新。每学期也会对保安进行至少2次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青奥会前,建邺区就已经设立了“特勤岗”,最早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6月份全面铺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市的校园保安年龄偏大,有一些甚至已经50多岁,这样一旦遇到危险,应对可能会有问题。但因为保安的普遍月收入为一千多元,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大。“特岗”要求保安40岁以下,身强体壮,同时给他们提高收入,一个月能拿到两千多元。下一步还要在民办园和中学设立“特勤岗”。其实钢叉在南京每所学校,是保安的标配,只是平时并不拿出来,是放在相对隐秘的地方。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南京一千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都配有保安,钢叉、防割手套、辣椒水,都是保安必须要配的。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