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最高检:整治违法减刑假释 建议收监800人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49:49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罗沙 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最高检今年3月起部署开展专项检察,针对“有权人”、“有钱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至9月底已建议收监执行800名罪犯,含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82人。

曹建明说,8年来,人民检察院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健全司法规范体系;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环节,严格规范司法办案活动;强化办案管理和监督制约,促进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严格规范侦查监督和公诉工作,制定实施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等意见,正确把握捕诉标准、加大监督力度。健全非法证据排除机制,坚持全面调取、综合判断各类证据,坚决排除以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取得的言词证据。2013年以来,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750人、不起诉257人。建立完善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制度,对于命案等重大案件审查逮捕和延长羁押期限的,必须当面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时,坚持有错必纠,对从申诉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于英生杀妻案”、“徐辉强奸杀人案”等冤错案件,人民检察院及时向人民法院提出依法再审改判的意见。

报告说,针对一些“有权人”、“有钱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今年3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专项检察,重点监督有关部门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罪犯的刑罚变更执行情况,至9月底已建议收监执行800名罪犯,含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82人,立案查处背后弄虚作假、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国家工作人员129人。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