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旅美书画家何山书画作品随新书发布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 2014-11-26 11:4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掬  |  责任编辑: 杨掬

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何山

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何山新书《西域文化与敦煌艺术》
 

中国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王一辰) 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何山新近出版的《西域文化与敦煌艺术》新书发布会暨画展,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

何山从事艺术55年,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早年曾受教于中国现代艺术奠基人庞薰琹及张仃、吴冠中、祝大年等学者型著名画家,现旅居美国洛杉矶。曾创作《音乐、舞蹈、花神》《丝路情深》《屈原组画系列》等优秀作品。此次出版的《西域文化与敦煌艺术》一书,25年前曾代表中国参加中日图书大展并获奖。

新书发布会上,吉林省美学学会会长、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锡坤教授评价说,该书从佛教艺术的角度,从文化比较学与艺术哲学的角度,从对世界艺术整体把握的角度来研究敦煌艺术的具开创性、学术性的著作。它对深入了解敦煌艺术的形成、历史沿革,艺术内容、哲学思想,宗教情怀、审美意味、文化形态及艺术特征等等作了清晰的、系统的、完整的论述。对如何认识敦煌艺术,解读、学习、批判地继承和发扬,具有现实意义。

该书提岀并论证了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及敦煌艺术这颗明珠,是以中国西部五凉文化为根基,交融、综合世界四大古老文明,所形成的中国独一无二的综合性的艺术群体和新型的文化形态。同时,作者以大量的史实、彩图,论证了这条丝绸古道不仅孕育了敦煌艺术这颗明珠,也对东西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交流、融合和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