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俄罗斯卢布暴跌:顾客扫空莫斯科奢侈品

发布时间: 2014-12-18 12:27:14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俄罗斯卢布暴跌:顾客扫空莫斯科奢侈品

  俄罗斯卢布近日上演连续暴跌行情,震动全球。关于华人代购的消息、段子被疯狂转发,两折的奢侈品牌包包、全球最低价的iPhone、不到百万的豪车……卢布贬值使得中国人都不淡定了。战斗民族人民倒是很淡定地说“习惯了”……来看看卢布贬值后,到底怎么了?

莫斯科已成中国人的购物天堂?

涨价、关店、停售,抵不住全球人民捡便宜

在“跌跌不休”的卢布币值以及圣诞、新年购物季的叠加效应下,如今的莫斯科才是真正的购物天堂。

“在莫斯科生活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华人,就像是在中国购物一样。”12月17日中午,何木(化名)在莫斯科红场的国家百货看到了比平常多出好几倍的华人。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爱马仕、LV、Prada这些奢侈品从16日开始就都卖空了。

如果说,卢布贬值对外来游客是一大利好,那么,对于生活在当地的民众而言,物价全面上涨成了寒冬中的一丝隐忧。

超低折扣吸引

17日,部分补了货的莫斯科商店里继续吸引着纷至沓来的购物者,他们大多是提着好几袋奢侈品继续扫货的华人。

“在LV店里,好多华人围着在挑选,把已经买来的Prada、LV和其他奢侈品堆在地上,至少堆了三层。”何木说,当时商店差不多才刚开门。

在莫斯科的高档商店Atrium Mall里,人们也在疯狂地购买Gucci、Michael、Kors等西方进口商品。

另一名在莫斯科留学的华人学生齐莉(化名)用照片记录了这两天的场景:当地香奈儿和爱马仕的货架已被扫空,OMEGA IWC店里的表也全部售空。以卡地亚为首的一批店扛不住直接关门大吉。

当天摆放在俄罗斯地铁上的报纸头版头条显眼地写着:“欧元对卢布1:100、美元对卢布1:80。”现实中的卢布贬值似乎比外界想的还要严重。

“莫斯科当地的兑换点已经不让纯粹地卖出卢布了。只可以用美元或欧元去兑换卢布,而不能用卢布兑换美元。”何木告诉本报记者,不少兑换点则因需要用卢布抢购的人而兑尽了库存的卢布。

与此同时,由于圣诞和新年在即,莫斯科当地不少商店还在进行年底的促销活动,不少服装普遍打出4折或5折的标牌。

何木在16日买了一双阿迪达斯的篮球鞋,仅花了大约130元人民币。“现在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11甚至12卢布,再加上当地商场的新年促销活动,买东西太划算了。”

如果和一年前人民币与卢布不到6的汇率相比,对华人而言,如今在当地购物相当于在享受2折的超低价。

俄罗斯人买豪车保值

对于那些大量持有卢布的俄罗斯人来说,为了保值,买奢侈品仍然不够消耗他们手中的卢布。于是,不少俄罗斯人选择购买豪车来捍卫自己的储蓄。

仅在刚过去的11月,保时捷和雷克萨斯销量分别暴涨55%和63%。已有在俄罗斯的华人做起豪车代购来,通过微信等方式传播的广告写道:“兰博基尼-蝙蝠,玛莎拉蒂-总裁,劳斯莱斯-魅影,代购豪车!所有账单透明,正规缴税,回去后可正常上牌照,再次声明不是走私!”

根据图片上的售价,奔驰跑车6.2AT售价930万卢布,阿斯顿·马丁5.9AT售价940万卢布,劳斯莱斯6.8AT售价980.7068万卢布。如果用人民币对卢布1:11来估算,这些豪车约合人民币80万。

商品全面涨价或停售

这个对包括华人在内所有持美元和欧元的消费者来说“超级划算的购物季”,可能是俄罗斯当地人名副其实的“黑色购物季”。

齐莉在17日发现,仅一个晚上,学校食堂的汉堡就从原来的50卢布涨到了55卢布,涨幅10%。由于卢布的贬值,莫斯科物价已经展开了全面的上涨,涨幅接近20%。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大学教授Elena Grekhnyova称,她现在禽蛋、乳制品以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方面的数日支出多达1200卢布,比数周前多出了20%。作为俄罗斯1.14亿人口中的一员,她也开始焦虑:“卢布跌得离谱了,也许哪一天我连一件新大衣或者50美元的智能电话都买不起了。”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涨价是为抵消卢布贬值对销售影响而采取的无奈之举。麦当劳、百事可乐以及部分汽车和化妆品都在涨价行列中。更有甚者直接关店停售,比如苹果和Zara。据美国CNBC报道,苹果官网在俄罗斯当地的销售于16日正式发表了停售声明。“由于卢布的极端波动,考虑到产品的售价,我们在俄罗斯的线上销售暂时停止。对顾客造成的不便我们表示抱歉。”目前尚不清楚价格的调整将到何时。声明发表后,苹果的股价下跌了逾1%。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Inditex SA也在本月关闭了设在莫斯科的Zara旗舰店。

事实上,在上个月,苹果官网就已暂停了在俄罗斯的销售业务。因为持续贬值的卢布让苹果在俄罗斯当地的销售几乎低于世界的任何地区。

根据何木的估算,iPhone 6在俄罗斯的售价大约等于在中国香港官方的售价基础上再打八折。

何木告诉本报,苹果在莫斯科并没有所谓的官方旗舰店,主要是靠苹果官网销售,还有一些代理商店。

在暂停官网销售之前,俄罗斯当地的苹果商品已经历了一次涨价行动,涨幅为25%左右。就在本周停售之前,苹果又再次涨价。

齐莉在15日一口气买了3部iPhone 6,得知当天晚上苹果在俄罗斯的售价再次调高,周二苹果官方则直接停止了销售,她告诉本报记者,幸亏那天买了3部。

卢布贬值背景

俄总理承认已超过能承受“舒适线”

受俄罗斯财政部进一步干预的消息提振,卢布对美元汇率17日开盘后小幅回升。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火速加息,依旧没能阻止卢布跌势,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突破80的历史高位。

最新消息称,俄罗斯财政部17日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外汇结余资金,以遏制卢布继续大幅贬值。

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7日在电视会议中重申,俄罗斯有足够货币资源应对本次卢布贬值,眼下不会考虑资本管制。

梅德韦杰夫承认,卢布贬值已经超过经济和民众能够承受的“舒适线”。他认为,卢布贬值背后有经济原因,也有市场情绪在推动。为应对卢布贬值,俄罗斯央行和政府已经制定多项措施。

原因猜测

华尔街大规模做空卢布?

卢布的暴跌引发了市场对于是否有投资机构对其大举做空的猜测。对此,华尔街人士指出,投机行为仅占卢布下跌原因的一小部分,目前市场缺乏流动性,未出现投资机构大规模做空卢布的现象。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萨维奇表示:“我不认为有大规模做空卢布的行为在发生,市场流动性不足,能参与交易的做市商数量是有限的。”

萨维奇指出,大部分卢布的交易都是基于交割合约,而不是非交割合约。“虽然目前非交割的卢布交易量在上升,但这不是基于投机,更多的是出于恐慌情绪。”他说。

在专家看来,国际油价的暴跌、西方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才是造成此轮卢布暴跌的三大主要原因。

对华影响

中国成俄罗斯“送钱机器”?

日前,人民币兑卢布的汇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了近万点的波动。卢布的暴跌使得中俄两国此前签订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蒙上了一层阴影,有人认为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让中国成为俄罗斯的“送钱机器”。

卢布近来的走势让人“大跌眼镜”。16日,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9963个基点。17日,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报11.3433,再度上涨9125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累计上涨幅度高达110%。但由此认定中国“送钱”给俄罗斯缺乏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俄两国是签了1500亿元人民币及对应的8000多亿卢布的货币互换协议。但所谓货币互换,通常指的是两国货币当局承诺,在一定额度内,两国公司为了贸易和投资目的可以向对方金融机构以对方货币借款,借人民币(卢布)还人民币(卢布),因而不存在汇率风险的问题。

张宇燕坦言,中俄两国货币互换协议虽已签订,但目前尚未激活,也就是说双方企业或机构从未发生过任何借贷行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丁剑平说:“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时,双方约定汇率、数量和到期时间,协议到期后按照约定的汇率还回来。所以不能简单认为,卢布大幅贬值等于这笔互换就亏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不存在现实意义上的亏损。“由于互换时间长,并且是固定汇率互换,所以换出去多少人民币,到期就拿回来多少。”

部分中国企业受冲击叫苦

徐冬是甘肃宇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这几个月来,他因卢布贬值备受煎熬。作为一家从事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国际贸易的中西部企业,甘肃宇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俄罗斯视作重要市场。大概3个月前,公司谈好了一个俄罗斯客户,订货2000吨左右。

今年10月底,本来所有合同细节已经谈好,但由于卢布贬值,11月中旬俄罗斯客户不仅退订了部分货物,又改变了付款条件。到了11月底,更是干脆放弃订货,不再签合同。

“12月开始情况越来越不理想,因为卢布贬值,俄罗斯客户进口热情受到极大打击,现在基本没有客户主动询价。”徐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有一些客户态度模糊,虽然也在谈进货,但对价格要求很严,报价很低,国内出口商利润极低,一些同行已经暂停了对俄出口业务。”

今年以来,卢布币值已跌去约50%。徐冬并非第一个“躺枪”的,据本报了解,不少中国出口企业,乃至在俄华商都对卢布崩盘叫苦不迭。

“货币贬值程度越高,俄罗斯进口商受损就越大,支付货款的意愿和能力则越低,进而可能将损失转嫁给我国出口企业,当进口国货币发生较大幅度贬值时,往往会带来高发的买方违约事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东北素来是中俄贸易的兴旺之地,但贸易商口中“根本停不下来”的卢布,无法形成稳定的汇率预期,更让东北的对俄出口企业无所适从。

同时,卢布贬值不仅无形中抬高了中国商品的价格,伴随的通货膨胀也削减了居民的购买力,缩小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黑龙江牡丹江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国栋称:“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物价也在上涨,甚至在原油价格暴跌的情况下,俄罗斯的成品油价格依然有所上升。俄罗斯远东物价的上涨影响到了市场消费,因此倒推过来,东北对俄罗斯产品的出口就会有问题。不过,目前牡丹江对俄出口的产品主要是蔬菜、水果。这些属于生活必需品,所以尽管有影响,但不是特别明显。”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