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民谚“清明蔗毒过蛇” 甘蔗这会儿还能吃吗?

发布时间: 2015-03-31 07:54:13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刘璟

随着清明节临近,一条题为《比毒蛇还毒,清明后千万别吃甘蔗!》的帖子在微信和微博上热传。很多喜欢吃甘蔗和甘蔗汁的网友很是疑惑,难道到了清明时节,这甘蔗就真的不能吃了?

这篇网帖中写道,民间有个说法,那就是“清明蔗毒过蛇”,意思是清明后的甘蔗那简直是比毒蛇还要毒。记者走访了南宁多家菜市,几位甘蔗摊的老板说,这个网贴他们也有所耳闻,但这个说法太夸张。其实,只要是新鲜的甘蔗还是可以放心吃的。

甘蔗摊老板 黄大哥:砍的时间长了里面就发红了,就不能吃了。

甘蔗摊老板 覃大姐:新鲜的就可以吃,如果拿去放十天半个月它发霉了,就坏了就不能吃了。

为此,记者也请教了医生。医生说,对于“清明蔗毒过蛇”这句民谚,很多网友是误读了,这句话不是说清明节的甘蔗不能吃,而是指清明前后,气温升高,一些甘蔗更容易发生红色霉变,这样的甘蔗会产生“三硝基丙酸”这种有毒化学物质。

迪拜中医馆中医医师韦万龙:这种丙酸的中毒主要会侵犯到两个系统,主要是第一个是消化系统,容易出现一些呕吐,腹泻这些症状,另一个就更为严重一点,是在神经系统出现头痛 甚至会有一些,四肢的僵直,甚至有昏厥等等,有红斑的甘蔗是不能吃的。

大伙挑选甘蔗可以注意3个原则。一是摸,检验甘蔗的软硬度;第二看,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有变色;三是闻,鉴别一下甘蔗有没有异味。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淡褐色,闻之略有酒糟味。除了看外观,商家剥皮时大家还要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红心的话就不要购买了。有些不法商贩有可能会把霉变甘蔗榨成蔗汁出手,所以建议来源不明的甘蔗汁大家最好也不要购买饮用了。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