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安南演讲集》、《安南回忆录》中文版首发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4-22 18:2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4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科菲·安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安南演讲集》、《安南回忆录》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科菲·安南基金会主席、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科菲·安南专程来京出席首发式活动,并对中国外文局进行了访问。图为原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首发仪式上讲话。中国网 杨佳 摄影
 


4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科菲·安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安南演讲集》、《安南回忆录》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科菲·安南基金会主席、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科菲·安南专程来京出席首发式活动,并对中国外文局进行了访问。图为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首发仪式上讲话。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吴佳潼)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科菲·安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安南演讲集》、《安南回忆录》中文版首发仪式22日在北京举行。科菲·安南基金会主席、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科菲·安南专程来京出席首发式活动,并对中国外文局进行了访问。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出席首发式,并接待了到访的安南一行。

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的《安南演讲集——我们人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联合国》中文版,收录了科菲·安南在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内发表的一些最重要和最动人的演讲,涉及科索沃战争、东帝汶冲突、伊拉克战争等重大国际事件,全面展现了科菲·安南的政治观点、和平信念和雄辩才能。这些演讲的主题包括他最为关注的发展、健康、气候变化、防止种族灭绝罪行和提倡多样化等问题,也展示了联合国如何深入参与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议题。

由译林出版社推出的《安南回忆录——干预:战争与和平中的一生》中文版,则以生动和坦诚的笔调描述了他进入联合国后和处于世界舞台中心的政治生涯,回忆和分享了他在“9·11”,美国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中东和谈,索马里、卢旺达和波斯尼亚的残酷冲突,科索沃、东帝汶、达尔富尔的人道主义灾难等事件中的独特经历和作用。这两本书将使中国读者进一步了解安南先生的和平思想、发展理念和丰富经验。

安南在首发式上发表演讲,并向在场的外交学院师生赠送了他的两部作品。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发表致辞时表示,安南先生毕生服务联合国与国际事务,致力于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发展事业,坚持和追求自己的信念与理想,他的人生充满传奇。希望通过这两本书,向中国读者介绍安南先生、科菲·安南基金会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和杰出工作,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帮助中国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建立起真正的国际视野和人类情怀,促进联合国宪章精神与国际和平理想在中国的传播。

出席此次首发仪式的还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江涛,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译林出版社社长顾爱彬等。

科菲·安南是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他在1997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的两个任期内,以坚定的信念、睿智的思想和杰出的才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理念,推动加强联合国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深化全球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他在任内全力推动联合国改革进程,确定了联合国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框架,领导联合国迈出了制度性和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步伐,巩固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维护和提升了联合国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权威,并在提出“千年发展目标”、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联合国卸任后,科菲·安南在日内瓦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会”,并担任了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的创始主席。他领导的非洲联盟知名人士小组在2008年调停了肯尼亚大选后的暴力冲突,他本人还于2012年被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

2001年,科菲·安南和联合国因“为建设更有组织性、更加和平的世界作出的努力”被共同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