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军队112人方队参加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发布时间: 2015-05-01 08:01:11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陶社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抽组的112人方队已于4月25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

中国国防部30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耿雁生透露了这个消息。他并称,近日,中方方队开展了适应性训练,并与俄方举行了合练,5月9日将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和分列式。

耿雁生说,中俄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为战胜法西斯、开创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与包括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持维护历史正义,坚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此次解放军受邀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可谓意味深长。”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王新俊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首先表明,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是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力军,俄罗斯和中国是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当时的苏联人民为抗击德国法西斯、中国人民为抗击日本法西斯经受了巨大的苦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世界和平事业和今天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次,无论是俄罗斯人民,还是中国人民,有力量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哪怕是不可一世的战争狂人。第三,团结力量大,团结就可以战胜一切凶恶的敌人。中国有句俗语:兄弟同心,其力断金。只要我们真诚团结协作,中俄就一定能够为世界的繁荣与和平做出更多、更加伟大的贡献。第四,今天的世界和平不是免费的午餐,依然需要更多秉持正义的国家付出共同的努力。”

在谈到中国将于今年九月举行阅兵式时,耿雁生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中方参照各国的普遍做法举行阅兵式,无可指责。我们举行阅兵式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显示中国和各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完)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