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证监会:减少IPO家数 证金公司增资扩股

发布时间: 2015-07-04 07:37:59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证监会:减少IPO家数 证金公司增资扩股

    证监会连发大招救市屡屡受挫,但救市行动仍在进行中。昨天,证监会救市组合拳再出击。针对是否暂停IPO的提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称,鉴于目前市场的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金额,7月上旬证监会拟安排10家企业IPO。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宣布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以维护市场稳定。

    □组合拳

    IPO减少发行数量及募资额

    今年以来,IPO发行市场红红火火,超级航母更是频频亮相,投资者打新激情一直较高。截至目前,已经有218家IPO获得了批文,第9批新股发行也正式启动。但连日来,市场持续下跌,市场对于IPO叫停的呼声日渐高涨,有专家和网友甚至表示,IPO必须直接停掉,等到市场恢复正常再发,现在市场已经重病缠身。

    对此,证监会昨天给出了明确的说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由现有240亿元增资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证金融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管理证券公司提交的转融通担保品;统计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监测分析融资融券交易情况,防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的其他业务。

    截至2015年3月底,中证金融公司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累计达到8075.8亿元,其中转融资7279.8亿元,转融券796亿元。

    多举措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张晓军昨天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方面,QFII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到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地区从香港扩展到伦敦、新加坡等13国家或地区,投资额度合计9700亿元人民币,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也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为吸引境外长期资金扩大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规模,促进市场稳健发展,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修订整合有关法规。(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