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走向世界的新疆故事王蒙对话忘年交库尔班江

发布时间: 2015-08-27 11:1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石晶  |  责任编辑: 石晶

 

 

“走向世界的‘新疆故事’——王蒙对话忘年交库尔班江”

8月26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办了“走向世界的‘新疆故事’——王蒙对话忘年交库尔班江”活动。此次活动,由新世界出版社与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当代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王蒙,《我从新疆来》(多语种)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及国新办、新闻出版总局、外文局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一位是土生土长的新疆维吾尔族人,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普通新疆人的日常生活,讲述他们的努力与奋斗;一位是对新疆拥有特殊感情的著名作家和共和国部长,16年的新疆生活,庇护了他也滋养了他。他们了解新疆的历史,也了解新疆的现在。他们在多民族间搭建起精神的“混凝土”,也在世界舞台上讲述着真实的新疆故事。在这场活动中,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摄影师库尔班江和他的汉族作家忘年交朋友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探索向世界讲述真实的新疆故事与文化的经历与方法。

《我从新疆来》一书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是一个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青年、一个经验丰富的纪录片摄影师,也是一个跳出地域、民族的限制,能够客观看待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的思考者。他看到了本民族同胞的困惑,也看到了造成困惑的原因。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不理解,他仍然满怀热情、意志坚定地举起手中的相机,用微笑面对社会。他将真实存在的新疆和新疆人展现给所有人。帮助我们站在新疆的角度,看看另一个视野里的中国。

《我从新疆来》的英文版全译本译者为获过翻译奖的美籍华人,精通中英文,熟悉中西文化背景,在翻译过程中尽量保持了原书的风格和表述,达到了很高的翻译水准。在美国书展上,该书受到了出版商及媒体的积极关注,作者随后受卡特前总统之邀参加慈善活动、向卡特先生赠送此书,并受邀将在美国多所常青藤高校开展演讲及图书推广的巡回活动。目前该书已由新世界出版社输出了阿文版及土耳其文版的版权,11月将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及新世界出版社共同推动在埃及、土耳其等国开展海外巡回演讲、推介等活动。

特别提示:

日前,王蒙先生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图书《这边风景》的多语种版已经授予新世界出版社,该书写于41年前,出版于两年前,被誉为西域的“清明上河图”。反映了汉、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带有历史沉重的份量,又将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塑造得极为生动,悬念迭生,矛盾冲突集中,独具新疆风情,情节精彩,语言机智幽默。针对如此力作,新世界出版社快速反应,向多个国家推出了该书版权,活动现场举行了《这边风景 》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同时向俄罗斯、埃及、韩国、波兰、日本等五个国家输出了该书版权,据悉,这也是本届BIBF上,最快,输出版权最多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责任编辑: 石晶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