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矢野浩二巧喻中日关系 坚信民间交流不会停顿

发布时间: 2015-09-02 15:02: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矢野浩二巧喻中日关系 坚信民间交流不会停顿 中国网董宁摄影
 

自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对华侵略扩张的野心不断膨胀。1937年7月7日,北平卢沟桥畔的炮火,最终点燃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烽烟,危急关头,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奋起反抗,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用鲜血换来了胜利,用生命换来了和平。时至今日,战争早已远去,但那一段历史却应该被铭记,新中国成立之后,中日关系虽然磕磕碰碰,两国民间交流与文化沟通却从未中断。日籍演员矢野浩二来华十余载,成为中国女婿的他,谈起老一辈经历的那场战争,直言战争太令人悲伤。

矢野浩二:我第一次接触的《记忆的证明》,那个时候,不只是我一个人,我们跟演员们一起来了解各种各样的资料,看了很多以前中国的电影、日本的电影,资料方面每个人都收集了一些资料,然后互相都看,了解,之前了解的并不是那么多。实际上,因为我们没有在当时活过,了解的都是看了当时的资料,看了一些片子,现在日本那边也有当时来过日本军人,现在还有活着的80多岁,以前NHK拍过这方面的纪录片,我看过这个纪录片,听了他们的一些感想、心情,他们也说很残酷、很悲伤,也有些人说,做了这些事是很后悔的,有些人还有一些赎罪的心情,我看到,(104万)我看到那个纪录片我也说不出话,战争带给人,很悲伤,当然带给中国的残酷是很多,但是日本人也有一些这样的痛。后来我自己想法也变了,就是通过这样的觉色,遇到这样的角色,一定要接近这样痛苦的心情,可能达不到那个心情,因为我们现在活在和平的年代,感受不到那样的痛苦的心情,但是尽量去理解。

多年的在华生活,浩二已经对中国文化了然于心,他认为用汉字的“步”字形容中日关系较为贴切。

矢野浩二:其实,这几年也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尤其这三年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我们民间的沟通虽然也有有问题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不管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民间交流不能停顿,再说实际上是不会停顿的,我觉得现在民间交流也是很好。因为从中国传到日本的汉字有个一“步”跑步的步,这个“步”下面是少,上面是止,虽然看起来是稍微停顿的,其实停顿来看也是往前走得,虽然看起来是稍微停顿的。但是是往前的。我们中日民间交流也是一样,虽然看起有停顿的时候,但是也有往前一步一步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