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内地与香港签服贸协议 明年6月基本实现自由化

发布时间: 2015-11-28 07:05:46  |  来源: 东方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内地27日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服务贸易协议,这标志着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基本实现。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一众主礼嘉宾的见证下,特区政府财政司长曾俊华和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交换协议文本。该协议是CEPA框架下的一份独立的、有关服务贸易的子协议,包括国民待遇、最惠待遇、保障措施、例外及投资便利化等条款。曾俊华表示,这份协议的一个看点在于内地对港开放的服务贸易部门大幅增多,“整体上,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了153个服务贸易部门,占WTO(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部门分类的95.6%;就‘商业存在’的服务模式,有62个部门对香港施行国民待遇。”

“最惠待遇”条款也是这份协议的一个看点。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这可以保证香港继续享受内地最优惠的开放措施,“今年的协议里面,明确内地全境给予香港最惠待遇,也就是说今后内地与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的涉及服务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只要给予那些国家和地区的优惠措施,如果优惠于现在我们CEPA今天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那么那些优惠措施自动地施予香港。”

王受文还强调,香港服务业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个优势跟内地的庞大市场结合起来,对香港十分有利,“在服务业方面,内地有巨大市场、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而香港在服务业方面,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我们签署的CEPA服务贸易协议,将使香港的服务业提供者在内地市场上先行一步。”

此前,中央政府规划在“十二五”结束之前,两地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去年签署的《广东协议》以先行先试的方式率先在广东实现了这个目标。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说,这次的协议在《广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开放的宽度和深度,“开放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当中包括把大部分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推展至内地全境实施。这些简化措施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提供了更便利营商环境,促进他们到内地开业。”

该协议从27日开始生效,从2016年6月1日开始实施。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这份协议使得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使两地多年来在CEPA之下持续开放服务贸易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