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全真高道丘处机的济世情怀

发布时间: 2015-12-28 14:33:26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全真高道丘处机的济世情怀

全真高道丘处机的济世情怀

    795年前,那时候的整个中国被连绵不断的战火笼罩着,南宋、金、蒙古三国之间的战争此起彼伏,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成吉思汗领导的蒙古帝国攻城掠地所向披靡,中华民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灾难,世界末日仿佛已经不远了。

    丘处机

丘处机

    这个时候,一个老人从中国的东海之滨出发,一路向西疾驰而去。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救人。“欲罢干戈致太平”,拯救天下的黎民百姓是他的心愿。为此他要西行万里,去见那个要征服天下的成吉思汗。西行之路漫长遥远,其中不乏中原人很少走过的高山峻岭沙漠戈壁草原沼泽。前途未卜,凶多吉少。这些难以估量的困难对急于拯救仓生的这位老者来说已经无足轻重,他要以自己的赤诚之心感化这个杀人如麻的军事统帅。

    自汉唐以来,这条西行之路只有张骞、班固和玄奘留下过史料记载。不过与前辈不同的是,这位老人此次西行身负的是救济天下苍生的使命。

    于是1220年1月18,迎着料峭的春风,这位已经73年的老人毅然踏上了漫漫的西行之路。这一去就是三年,一路上经过了现在的蒙古国、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家。老人行走的路线其实就是成吉思汗的西征路线,一路上他看到战后满目苍夷如地狱般的世界,他对和平的追求更加坚定,他行进的速度也更快了。

    “又明年,趣使再至,乃发抚州,经数十国,为地万有余里。盖蹀血战场,避寇叛域,绝粮沙漠,自昆仑历四载而始达雪山。”--《元史•丘处机传》

    1222年4月5日在阿富汗达兴都库什山八鲁湾,这位老人受到成吉思汗的热情款待,他们在雪山论道,老人以敬天爱民为要务,劝成吉思汗止杀保民。

    “太祖时方西征,日事攻战,处机每言欲一天下者,必在乎不嗜杀人。及问为治之方,则对以敬天爱民为本。问长生久视之道,则告以清心寡欲为要。太祖深契其言,曰:“天锡仙翁,以寤朕志。”命左右书之,且以训诸子焉。”--《元史•丘处机传》

    雪山论道后,成吉思汗应该感同身受,为老人深厚的德性和道学所折服。论道不久,成吉思汗就退兵了,准备回到他的故乡--蒙古大草原。

    蒙古人从中亚退兵了,然而战争并没有停止下来。从窝阔台、蒙哥到忽必列,蒙古人一直在四处征战。不过,攻打中亚诸国时的屠城现象在以后的战争中很少出现过。

    雪山论道对成吉思汗的影响很大,他让人把论道的内容记录下来,翻译成蒙古文,并让其子孙后代认真叁悟学习。雪山论道影响了蒙古国的宗教民族政策,同时也确定了道教在蒙古国的地位。成吉思汗锡给这位老人虎头金牌,要他掌管天下道门事务,老人用这个虎头金牌在中原地区建观立庙,济世度人,救人无数。

    这位老人家就是被乾隆皇帝尊称为“一言止杀”,有“致世奇功”的丘处机。

    清代的学者陈垣说过,在金元兵乱之际,道教对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延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当代学者牟钟鉴先生说,丘处机对于人类文明史有着卓越的贡献。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