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丘祖西行》历史纪录片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24:24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丘祖西行》历史纪录片

《丘祖西行》历史纪录片

    一条“丝绸之路”串起了欧亚大陆,它拉近了中亚和中国的距离,在这条古老的道路上,有许多人创造了历史传奇,其中广为世人所知的就是被誉为“世界帝王”的成吉思汗,他和他的子孙曾经统治着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深刻改变着欧亚大陆的政治边界,并第一次推动了“全球一体化”浪潮。

    在成吉思汗治国策略制定之初,有一个汉族道教徒的身影凸显出来,他就是全真教龙门派创教宗师丘处机。丘处机(1148-1227)一生中最大的壮举,莫过于他以古稀之龄,万里西行,觐见成吉思汗,“雪山论道”、“一言止杀”,丘处机与成吉思汗的相遇,直接影响了此后蒙古帝国的宗教政策,此后,蒙古帝王们陆续接纳了西亚的伊斯兰教、西藏的喇嘛教、汉地的佛教、中亚的聂思脱里教(基督教在东方的一个宗派)等宗教。丘处机与成吉思汗的相遇,不仅是一个对道教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也是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事件。

    丘处机西行万里会晤成吉思汗走过的道路,串起了横跨蒙古高原的“草原丝绸之路”,并最终与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汇合,这些散布着成吉思汗和丘处机足迹的地方,涵盖海洋、高山、湖泊、沙漠、草原、戈壁等地理景观,今天是中国及中亚各国最为壮美的风景。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三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世界文化遗产,并获得了成功。

    今天,重温成吉思汗与丘处机相会所创造的历史传奇,重走丘处机西行万里的“拯救生命之旅”,中国道教协会特别委托陕西德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大型纪录片《丘祖西行》,张扬世界和平理念,加深国与国之间的民间情谊,倡导丝绸之路上各民族的团结与协作,倡导尊重生命与生灵万物,彰显丝绸之路上多元多样的国家文化,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这样的活动,也必将引起世界教科文组织及世人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