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丘祖西行》蒙古国篇开拍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34:12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一、蒙古国

    这个位于中国北部边陲的草原之国,第一个走进中华历史的是先秦时期的匈奴人。匈奴人以他的彪悍和坚韧让这个中原帝国逐渐重视他的存在。随后西汉的霍去病和卫青率军长驱直入扫平匈奴王庭,北匈奴臣服于西汉王朝。

    魏晋期间中原帝国江河日下,五胡十六国趁机乱华,匈奴的后人入主中原,对中原文化趋之若鹜的北汉王朝刘渊就是其中之一。从此以后中国的历史上就有了这些曾经被称为蛮夷之国的身影,鲜卑、柔然、突厥、回鹘、蒙古、契丹、女真,这些民族与匈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3世纪初,蒙古草原出现了一个伟大的英雄,他就是成吉思汗。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整个蒙古草原形成一个强大的帝国。1219年成吉思汗攻打花剌子模的时候,他突然对中国道教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当时道教北方的首领丘处机就成了他的召请贵宾。

二、丘处机蒙古国的行走路线

    1220年正月十八日丘处机带着十八个弟子出发了。他先来到了当时的北京。为什么丘祖他们不沿着今天的丝绸之路一路向西而行却要绕道到北京和呼伦贝尔呢?因为当时北京西南方向的丝绸要道为西夏国所据,成吉思汗虽然与西夏结盟,但对西夏还是心有余悸,再加上他远在内蒙呼伦贝尔的弟弟斡辰大王的热情邀请,所以丘祖一行就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而行, 4月1日到达呼伦贝尔斡辰大王营地。在此休养时日,然后于4月17日出发,沿着克鲁伦河向西南而行,经过呼伦湖,进入今天的蒙古国。

    他们经过乔巴山,温都尔汗,绕行肯特山,度过图拉河于夏至到达蒙古国首都兰巴托。6月13日到达车车尔勒格,过长松岭,7月中旬到达蒙古西部城市科布多东边的乌尔苏湖北镇海城。丘祖一行在此休养了一段时间,然后留下宋道安等人在此修建栖霞观,自此全真道在蒙古国蛮荒的西部有了第一个根据地。同年8月8日,丘祖一行穿越阿尔泰山南行进入新疆青河境内,然后再向南经过白骨甸才重新踏上了丝绸之路。

    自从1221年4月中旬丘祖一行进入蒙古国境内,8月中旬进入新疆青河县,他们几乎横穿了蒙古国东西部,这一段路程行走了四个月的时间。

三、摄制组的拍摄计划

    此次蒙古之行,摄制组将沿着克鲁伦河进入中国与蒙古国接壤的乔巴山,然后一路向西到肯特省的达达勒苏木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再到蒙古帝国的第一首都哈拉和林,最后到达蒙古国最西边的城市科布多。

    此次行程几乎横穿蒙古国东西部,来回路程将近10000公里,拍摄时间预计一个月。八月份是蒙古最美的季节,沿途有美丽的蒙古草原、湖泊、大戈壁,众多河流,还要穿越肯特山和杭爱山脉。此行将由蒙古国立大学汉学专家全程陪同,期间我们会采访蒙古的学者、喇嘛、艺人和牧民,并对蒙古现存的历史文物古迹进行拍摄。

    相信此行能有很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