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一)乌兰巴托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37:51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2015年7月28日午 乌兰巴托 雨

    八点三十五分坐上了国航由北京飞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航班。十一点五十分,飞机降落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机场,外面下着小雨,温度只有十五度。北京那边还是桑拿天,我们在这里享受到难得的凉爽。

    通关很顺利,蒙古国立大学的温德华教授接待了我们。一行人住在中国大使馆附近北京街上的FLOWER HOTEL。温教授说,这条街道是中国政府援建的,所以就叫北京街。街口有中国常见的牌坊,街心还修建了亭子,供市民纳凉休息。

    中国大使馆规模宏大,坐落在北京大街边上。晚饭间大家商量着明天的出行计划,买了五个睡袋,帐篷已经有了,明天再买点路上吃的东西。一路上可能没有人家提供住处,酒店更是奢望。所以只有带帐篷,自己做饭吃了。

    租了两辆越野车,两个司机都是经常跑草原有经验的老手。我们要拍摄的是丘祖当年从中国国境进入蒙古的克鲁伦河。明天一大早,开车一路向东方,去八百公里之外与中国接壤的乔巴山,需要两天时间。

    丘祖一行应该是1221年夏至到达乌兰巴托的。那个时期的乌兰巴托仅仅是个蒙古人的居住区而已,因为一生逐水草而居,游牧民族没有定居的习惯。蒙古人修建城市的行动应该始于1227年后的窝阔台,哈拉和林才是蒙古人修建的第一个城市。

    今天的乌兰巴托始建于1639年,这个城市只有300多年的历史。乌兰巴托(Улаанбаатар),原名库伦,蒙语为“宫殿”之意,其实是为活佛建的行宫。蒙古国的国土面积比中国的新疆略小,可是人口却不到300万人,而且多半人居住在乌兰巴托,真应了《诗经》上那句名言,“京畿千里,维民所至”。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