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二)寻找蒙古人的母亲河(上)

发布时间: 2015-12-28 18:06:59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二)寻找蒙古人的母亲河(上)

西行札记(二)寻找蒙古人的母亲河(上)

2015年7月29日晴

    蒙古国人的游牧情节似乎一直挥之不去,这里的路修得不好,可是路上的车却好得让人羡慕。八缸陆地巡洋舰,雷萨克斯570入眼率很高,宝马X5和陆虎只能算小字辈了。

    开车的有高大的壮汉,也不乏年过半百的老者,苗条少女更不甘落后,大家似乎都对大型越野车情有独钟。蒙古人把车当马骑,汽车在路上开起来风驰电掣,根本不在乎它值多少钱。在道路状况如此不理想的国家,没有越野车要出远门真的寸步难行。我们租了两辆陆巡,车龄应该比我女儿还大,不过车况还算好。

    出城不到二十分钟就看到了草原,乌兰巴托城市规模并不大,远处被几座小山包怀抱着。山包之外还有居民散居在丘陵深处。这个季节是蒙古最美的时候,草很绿,头顶上白云缭绕,云层很低,似乎一伸手就能触及。远处的山岭有落叶松从山峰上散漫地一直延伸到草原边上。

    东南而行56公里,远远地看见一座雕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雕像有十几层楼高,那是蒙古国的精神领袖——成吉思汗。传说成吉思汗小时在这里捡到一条马鞭,国家为纪念这位蒙古族的英雄,在此地修建了他的雕像,供后人来瞻仰纪念。

    又行了五十公里,看到一条河从山谷中缓缓流过,它在这平坦的草原上转了一个大弯,然后向东方流去,消失在草原深处的丘陵后面。温格华教授说,这就是克鲁伦河,它一路向东流向中国。丘祖一行当年就是沿着这条河从中国一路走到蒙古来的。

    2013年十月份,我们到达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在那里看到了呼伦湖,然后再沿着克鲁伦河一直走到了中蒙边境线上的一个叫克尔伦的小镇。我在小镇的制高点遥望着克鲁伦河尽头的蒙古国,那时候畅想着什么时候我能像川流不息的河水一样不受阻拦一直走到河那边的蒙古国。今天终于看到克鲁伦河了,心里有种暖暖的感觉。

    继续前行,在路边上发现了蓑羽鹤,在草原深处能见到这么大的鸟儿,让本来就酷爱拍鸟的我们惊喜不已。蒙古人很喜欢这种大鸟,蓑羽鹤在夏天来到这里恋爱生育,冬天再到中国和印度过冬,它在中国属二级保护鸟类。一对对蓑羽鹤带着它们的小宝宝在草原上漫步觅食,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它们在享受着草原上难得的温暖时光。

    蒙古的夏天只有两个月,过了八月就进入冬天了。只有等到来年的六月份,草原才能见到绿色。今天的目的地是温都尔汗(现在城市改名为成吉思汗),这个中国人应该不会陌生的城市。

    晚上八点下榻温都尔汗酒店。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