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四)信仰如水

发布时间: 2015-12-28 18:08:47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四)信仰如水

西行札记(四)信仰如水

201583,晴。

今天参观了东戈壁省会城市赛音山达的喇嘛庙,这里是蒙古的香巴拉,是蒙古人的精神家园。

公元12224月到8月,长春真人丘处机与成吉思汗在阿富汗兴都库士山论道,“敬天爱民”这一民本思想被写入《扎撒》(蒙古的第一部法典)。从此以后长春真人的高足们出入王廷,成了蒙古帝国皇室成员和贵族子弟的启蒙老师。

1253年忽必烈出征大理,在六盘山会见了八思巴大师。他受到佛祖的感化,元朝建立后将佛教定为国教。

  于是大元帝国道观林立,寺院遍地。

 佛教在西城消失了一千多年,却在东方的蒙古草原上遍地生花。尽管蒙古勇士罪过累累,但还是被佛陀的慈悲胸怀所感化。几个世纪以来,佛循循善诱,润物无声,他一直在感化启迪着这些尚武好勇的草原部落。遵道贵德,以慈悲为怀,敬畏虔诚让野蛮与刚烈变成了善良和仁爱,顿悟了人生真谛的蒙古人复归于纯朴静泌的草原,享受着长生天赐予的快乐和自由。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