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七)镇海城科布多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36:03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七)镇海城科布多

西行札记(七)镇海城科布多

1221725日,长春真人丘处机一行来到了蒙古的西部重镇科布多城。他们受到了成吉思汗的两个妃子和汉人工匠的欢迎。

科布多那时候的名字叫镇海城,蒙古人称作“八剌喝孙”(即城中有仓廪的意思。)《元史·镇海传》怯烈台氏,太祖命屯田于阿鲁欢,立镇海城戍守之。

这座城其实就是成吉思汗西征的物资供应基地,此地水量充沛,植被丰茂,土地肥沃,宜于种植粮食。丘祖一路上遇到的都是草原和戈壁滩,来到此地后看到如同中原地区的庄稼,他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科布多城其实并不大,如同中国的一个小县城。城东一座赤色小山,寸草不生,山的东边十公里有一大湖泊(蒙古人称为黑水湖,中文名字哈尔乌苏湖)。当年的栖霞观应该建在此山上,因为西可以俯瞰全城,东可以远眺湖水。

“胡天八月即飞雪”。虽然才八月中旬,科布多城还是干爽温热的天气,不远处的阿尔泰山上已经可以看到皑皑的白雪了,这预示着冬天马上就要来了。

镇海城的行政长官沙吾提,中原名字叫田镇海。他在成吉思汗最困难的时候,以全部家产相助,与一代天骄同饮班朱泥河水,出生入死,战功累累,所以深得成吉思汗重用。

西行的路上要翻越高大的阿尔泰山,道路异常难行,镇海建议“宜减车,从轻骑以进。”

 “留门弟子宋道安辈九人,选地为观。人不召而自至,壮者效其力,匠者效其技,富者施其财。圣堂方丈,东厨西庑,左右云房(无瓦,皆土木),不一月落成,榜曰栖霞观。”《长春真人西游记》

全真教在这偏远的蛮荒之地有了根据地,尊道贵德的思想在此有了传承。

科布多南行200余公里,有口岸同中国新疆的清河县相通。122188日,丘祖一行离开镇海城,西南而行,穿越阿尔泰山到达现在的中国境内的新疆。

此城的行政长官田镇海亲自陪同丘祖西行,一路上历尽艰难困苦。应该说镇海是很幸运的,也是很尽心很虔诚的人。西行的路上他对丘祖一行照顾有加,雪山论道的时候,他是为数不多的能进入成吉思汗大帐的官员之一。田镇海在窝阔台时代被任命为必阇赤,即右丞相。

我们登上城东的赤色山,没有发现栖霞观的一点痕迹。去当地的博物馆询问,也不得而知。

蒙古版的《长春真人西游记》里有栖霞观的确切记载。

斯人已逝,唯有他的故事存留在历史里……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