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八)草原上的精灵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40:30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八)草原上的精灵

西行札记(八)草原上的精灵

生活在草原上的动物是幸福快乐的,蒙古人笃信佛教,敬畏天地间的一切生灵,除了要吃自家生畜之外,他们一般不杀生。

122373日,长春真人西行回归,走到鄂尔多斯附近的乌兰木伦河,夹谷元帅用鸡雁各三只设宴招待他们,丘祖没有让人杀这些活物。七夕这天,他把这些野物带到城外的湖边放生了。期间丘祖还赋诗两首:“养尔存心欲荐苞,逢吾善念不为肴。扁舟送在鲸波里,会待三秋长六稍。”又云:“三三两两好兄弟,秋来羽翼未能成,放归碧海深沈处,浩荡波澜快野情。”

丘祖当时放生的不是斑头雁就是灰雁。

斑头雁是鸟类中的大块头,体重在5-7斤,因头上有两条黑色条斑所以才叫斑头雁。斑头雁的飞行高度在8000米以上,每天可飞行300-500公里,它是飞得最高的鸟。蒙古草原上这个季节只有要湖泊河流的地方就会有成群的斑头雁栖息。

科布多的天空是猛禽的天下。金雕、白头雕、白腹鹞、红兀鹫抬眼就能发现。城市中的树枝上、屋顶、墙头、电线杆、甚至人家晒衣服的绳子上都是它们的驻足休息的地方。它们是草原上的巨无霸,除了人类它们几乎没有天敌,何况这里的人对它们很友好。

天鹅是一首婉约的诗歌。无论它们在湖泊的上空列队飞翔,还是在草地上凝神静思。当它们出现在人的视线里的时候,你会为它的美丽而倾心,它是如此的纯美可人,那一刻人决不会有任何私心杂念。碧绿的草地,蔚蓝的天空,白色的精灵静静地把自己渲染成一幅淡淡的水墨画。

 

赤麻鸭全身橙栗色,它比家鸭漂亮。鸟类中它的胆子最小,即便草原深处少有人来,但当人靠近湖泊的时候,它们便嘎嘎叫着,彼此通信,一只只腾空而起,飞到草丛深处或者湖水中央,在那里寻得一片清静。

苍鹭就像独钓江边的渔翁,一身灰色的蓑衣,独行在河畔水洼之中。苍鹭体型硕大,将近一米的身高,修长有力的长腿,能让它从容不迫地在水中觅食。

黄羊属于那种胆小的动物,它们仿佛时刻活在惊恐之中。草原狼现在已经不多了,你还担心什么呢?一担发现有人靠近,它们会在头羊的带领下飞奔而逃,最快的时候,速度能达到七八十公里。奔跑的速度是这些草食动物的生存之道。

旱獭很机灵,它们是草原上的快乐使者,一天到晚不知疲倦地在草地上奔跑。这家伙就像个毛绒玩具,身后总是摇曳着毛绒绒的大尾巴。它一般会用后腿支撑起身体,像石头似的站立在草丛中或者土包上,向远方眺望。

体型肥大的海鸥出现在草原上真让人意想不到,我在陕西榆林的红碱淖拍过遗鸥,遗鸥的体型跟这种海鸥比起来真的太小了。它们是从遥远的大海迁徙到草原深处避暑的,草原上湖泊众多,夏天很凉爽,是海鸥的理想栖息地。

蓑羽鹤是鹤类中体型最小的一种,它的羽毛通体灰色,颊部两侧各生有一丛白色长羽,酷似披着的长发,故名蓑羽鹤。在草原上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这路长腿大鸟,最大的一群竟然有三十多只。

蚊子是草原上的强盗,光天化日之下,袭人不倦,嗜血如命。科布多东边的湖泊,人还没有靠近湖边,蚊子就会把人团团围住,群起而攻之。一巴掌下去拍死四五只,手上竟然没有发现血迹,看来蚊子已经忍饥挨饿好长时间了。在湖边拍摄不到半小时,拍死的蚊子不计其数,身上的包多得数不清,奇痒难忍,最后只得落慌而逃。

草原深处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这里还拍到了渔鹰(鸬鹚)、黒鹳、灰雁等在内地不常见的鸟类。至于那些大型的四足动物需要到森林深处才能看到,草原上本来就人烟稀少,森林里更是危机四伏。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这里的大型动物我们只是在博物馆里欣赏标本了。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