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西行札记(九)科布多-乌里雅苏台-车车尔勒格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54:31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西行札记(九)科布多-乌里雅苏台-车车尔勒格

西行札记(九)科布多-乌里雅苏台-车车尔勒格

穿越这三个省,我们用了四天时间跑了900多公里路。期间在草原上还住了两个晚上的帐篷。这三个省之间道路异常难行,没有像样的公路,车整天在草原上颠簸,速度低得如蜗牛在散步。没有办法,在蒙古开车和坐车一样需要耐心。

其实道路最难行,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有最纯美的风景。

     811日早上9点钟从科布多出城一路向东,沿着城东边的黑水湖(中文名称哈尔乌苏湖)一直跑到中午才到达赖湖(中文名称哈尔湖),两湖就像一对兄弟似的由一条河相连。

一路沿着科布多河东北而行,沿途美景如画,在河边的湿地上拍到了斑头雁、灰雁还有天鹅。这一天连续路过三个苏木(镇),一路上没有城市,晚上只能在齐格斯泰河边搭帐篷过夜。

河边蚊子很多,叮得人奇痒难忍。同事说烟火可以驱蚊,大家赶紧捡来牛粪点燃,不一会就烟火缭绕,蚊子竟然不见了踪迹。吃完温德华教授做的晚饭后,天就开始下雨了。夜晚气温骤降,寒冷异常,还好我们提前买了羊绒睡袋。跑了一天的路,人累极了,虽然夜晚的风雨很大,但我们睡得很沉。早上醒来,雨还在下,简单吃了早饭,收起帐篷开车再向东行。

     车行160公里,始见公路,不到十公里就到了扎布汗省省会乌里雅苏台。时间是2015812日下午两点。酒店对面的山上有佛寺,山顶可以腑看全城。城东草地平坦,伊德尔河绕城而过,在草原上留下美丽的弧线。河上有桥,名曰青龙桥,三个楷书汉字让人倍感亲切。

     813日早上九点半出发,出城东北不远处发现了两个草原石人,教授说那是突厥时代的遗迹,一块石头下面就是一个突厥贵族的灵魂。大一点的石头是女人,可以看到头上雕刻的装饰,小一点的是男人。草原上的人敬畏天地,近千年来没有人打扰这一对沉睡在地下的灵魂。

      一路上一直沿着伊德尔河走,河边鸟儿很多,中午在一片水洼边的里发现了天鹅、蓑羽鹤、斑头雁、灰雁和海鸥,其中灰雁最多。今天跑了390公里路,用了15小时。到郝勒克火山湖边已经凌晨一点了,晚上住在湖边的帐篷里。

      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湖边有一大群斑头雁,它们晚上在草丛里过夜。湖边有怪石耸立,那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杰作。火山距离湖不远,也不高,半小时就爬到山顶。下面是深坑,坑底的一面竟然有冷杉一直长到山顶。那需要多少年的生命积累才能形成如此规模的森林,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议。

     后杭爱省有冷杉和松树形成的森林,山有了森林的荫护才具有灵气。大自然对杭爱省特别厚爱,有山有水有湖有森林还有草原。环境宜人,空气清新,宛若人间仙境。下午在塔里亚特苏木用餐,然后直奔车车尔勒格。这个城市规划得不错,道路很宽敞。城市处于群山环绕之中,山上有森林,还有一座佛寺。    

1221613日,长春真人一行来到了车车尔勒格附近长松岭。628日到达泊窝里朵(成吉思汗的行宫)。

车车尔勒格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树冠遮天蔽日,几乎看不到阳光。有一条峡谷从森林中间穿过,至少二十多米深,浑浊的布尔干河洪水涛涛,深不见底。丘祖当年翻越大寒岭的时候,遇到的大河莫非就是这条大峡谷?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