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一男子坠20楼生还 物理老师列公式解析

发布时间: 2016-02-06 07:02:25  |  来源: 安徽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2月4日从浙江金华警方获悉,2月3日凌晨,1名35岁的金华义乌市本地房客,冲入其住宿酒店顶层的20楼客服中心,挣脱工作人员阻拦后从顶层跳下。

幸运的是,该名男子掉在了酒店旁边一家彩钢棚搭建的文具店屋顶上,经缓冲,竟然奇迹生还。经医院检查,跳楼男子除空肠、肺下叶挫伤,胸腔积血需留院观察治疗外,神志清醒,没有生命危险。

该男子跳楼的酒店位于义乌市区繁华地段。据目击该男子跳楼的酒店客服中心值班员工向当地警员回忆,2月3日凌晨4点多,该男子突然闯进酒店20楼的客服中心,对于值班人员的询问,他一概不理,且在值班员工拿起电话通报保安时,该男子一巴掌将电话打落,随即冲到窗边打开窗户准备爬出。值班人员当即上前多番劝阻,但该男子挣脱值班人员的拉扯后一跃而下。

事发后,酒店大堂工作人员与到场处警警员在酒店周边寻找该男子,最后在酒店旁边的1家彩钢棚文具店内发现了该男子,当时文具店屋顶已被该男子击穿。警员及工作人员发现该男子坠楼后不仅生还而且意识清醒,可以清晰告知警员自己的家属姓名及联系方式。男子随后被赶来的急救人员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据参与救援的人员透露,男子跳落的酒店单层层高为3~4米,而文具店的屋顶的彩钢板下还垫有一层近5厘米的泡沫,屋顶与室内吊顶之间存在一定的空间。

警方查明,跳楼男子35岁,义乌本地人,事发前2小时,他在上述酒店16层开了个房间,并曾独自在大堂休息区坐了约20分钟,随后拿房卡进了电梯,不久就发生了跳楼的一幕。

据男子家人向警方透露,他原本在国外工作,近期刚被调回国内,但待遇明显下降,曾一度情绪波动。此前,家属曾计划带其问诊心理医生。

浙江富阳中学教科室主任、省特级物理老师赵力红向澎湃新闻从力学动量定理运算分析了该男子生还的原因。他表示,根据现有参数,按普通成年男子体重约70千克、酒店20楼高度70米计,落地时速度为35米/秒,如果当事人直接掉到水泥地面上,人与地面撞击时间在0.1~0.2秒,其撞击力约等于1700千克,正常人类不可能生还。

赵力红解释说,但由于该男子在下落过程中,幸运地落在具有弹性的彩钢棚上,加之彩钢板下还垫了5厘米厚的泡沫,在彩钢棚与泡沫的缓冲作用下,人与彩钢棚撞击的时间大大延长,当在1~2秒之间,这使得撞击力大大减少至200千克左右,相当于从3楼高度跳到地面,这样完全有可能生还。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