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民政局:鼓励京籍老人到河北天津养老

发布时间: 2016-06-10 07:13:06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昨天下午,市政协召开医养结合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答复委员提案时表示,津冀地区力争于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另据市民政局介绍,本市还将开发软件平台,将护理人员全部纳入管理。针对待遇问题,将降低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晋职条件,对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将上浮20%。

“我们已经联合财政局,在五险一金方面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工作时间越长,五险一金缴纳的比例越高。”上述负责人表示。

七成以上养老床位2020年具养护功能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5万。目前,全市449家养老机构中,有81家纳入医保定点,63家引入医疗机构分支或经批准设立医疗机构,286家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了书面协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针对市政协委员的意见,民政局答复内容表示,目前市民政局正在制定《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将在加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扶持力度同时,研究制定社会办营利性养老机构扶持政策。

此外,还将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引导养老机构发展护养型床位,到2020年,新建养老机构和公办养老机构70%以上的养老床位具备养护功能。

制定养老服务志愿者登记管理办法

负责人介绍,本市实名制注册老年志愿者56万人。下一步,将制定《养老服务志愿者登记管理办法》,明确志愿者服务申请、志愿者能力评级、登记程序和方式等,逐步建立养老服务志愿者“劳务储蓄制度”。

鼓励资源利用率低的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护理、临终关怀机构;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将医疗资源配置作为养老机构新建和改扩建的基本标准。较大规模的新建养老机构,配建医疗机构并可作为医院收治老人的后期康复护理场所;探索建立医疗养老连续服务模式。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1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津冀力争9月底实现

围绕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医养结合”服务机制创新方面的建议,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按照“政策随老人走”原则,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等津冀地区试点机构可以享受本市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医保政策互联互通等政策。

上述负责人表示,《关于北京市参保人员在河北省就医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河北省医保定点机构,可作为本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定点,本市参保人员在河北居住,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近就医,享受本市医保待遇。在医疗费用异地结算方面,国家正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津冀地区力争于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