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南海》(一):中国渔民的海上家园

发布时间: 2016-06-16 09:37: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南海》(一):中国渔民的海上家园

 

在中国海南省东部沿海,有一个名叫潭门的小镇。走在港口边,你会看到渔船随着海浪上下摇荡,渔民忙碌地装载海鱼。这个貌似不起眼的小渔港,实际已历经千年的风雨。而它,只是南海历史其中一个缩影。千百年来,中国渔民在南海书写着他们的故事。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中国人首先发现南海诸岛。古籍《异物志》形容南海岛礁是水浅而多礁滩,船舶航行到此就像被磁石吸住一样,难以脱身。唐代以后,越来越多人在南海岛屿活动,中国历代政府也随之实施管辖。据考古发现,在西沙群岛的甘泉岛有一处唐宋遗址,出土一批唐宋瓷器及其他生产、生活用品。这些历史珍宝,凝聚着古代先民的习俗和海洋信仰,也是他们在岛生活的见证。

从宋代开始,潭门渔民就来到南海诸岛进行捕捞。他们被称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活动的南海自主开发者。渔民祖祖辈辈传抄的小册子《更路簿》,记录了南海上百个地名和海洋资讯。南海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国海船携带丝绸、黄金,从广东雷州半岛起航途经今越南、泰国、马来半岛等国,换取特产。在广东海域发现的800多年前沉船南海一号,载有超8万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可以一窥当时的盛况。

在元代,中国舰队经常在南海巡逻,元世祖忽必烈派天文学家在西沙群岛进行天文测量。到了明代,中国与南海周边各国关系加深。自公元1405年起,明朝皇帝朱棣派郑和率两万余人、两百余艘船七次下西洋。郑和通过贸易交流调解矛盾,帮助东南亚地区居民驱逐海盗,维护海上安宁。他还绘有《郑和航海图》,标出南海岛群名称及位置。及至清朝,中国政府也将南海诸岛标绘在权威性的地图上,以示行政管辖,并更重视对南海渔业资源和中国渔民的保护。

    每年冬天,东北季风将潭门渔民的帆船吹向南海;几个月后,西南季风又将满载海珍品的他们送回家乡。千百年后,帆船被大型轮船取代,在南海捕捞的传统却没变。对于这里的渔民而言,南海,就是他们世世代代的祖宗海

 

南海系列片:

《南海》(二):百年风云

《南海》(三):守护南海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