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南海》(二):百年风云

发布时间: 2016-06-23 08:4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南海》(二):百年风云

 

1946年11月24日,南海西沙群岛上空响起几声炮响,一艘名为“永兴”号的中国军舰正发射警示炮,宣示中国履行收复西沙群岛。同年12月,名为“中业”、“太平”的两艘中国军舰抵达南沙群岛,对南沙全部岛礁也成功接收并进驻。

中国之所以派军舰收复南海诸岛,源于二战期间,日本侵略中国,侵占了中国的西沙、南沙群岛。二战结束,日本投降,中国政府根据中美英签署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有关内容,收回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主权。实际上,两千多年以来,南海作为中国渔民的海上家园,中国政府最早并持续行使管辖权,直至20世纪初,日本和法国等殖民者入侵才暂时中断。

1907年,日本人侵占东沙岛。清朝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巡视发现后,迫使日方退出。1909年,李准率领舰队赴西沙进行高调巡查,宣示主权。当时越南的宗主国法国,也觊觎西沙和南沙良久。1933年,法国殖民当局武力侵占南沙群岛9个岛屿,住在岛上的中国渔民进行激烈反抗。中国政府向法国政府抗议,并出版南海专项地图。

1947年,在接收日本二战期间侵占的南海岛屿后,中国政府重新命名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全部岛礁沙滩名称共159个,并公布施行。同时对外公布中国南海疆域图,用11段线标注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历史性水域范围。新中国成立后的1953年,中国政府将11段线改为9段线,地理位置稍有调整,当代中国南海疆界线就此形成。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九段线的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直至60年代末,南海被发现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南海周边国家纷纷开始提出对南海诸岛的主权要求,并采取实际行动抢占岛礁、开采资源。

1946年中国接收西沙、南沙所立的主权石碑,至今仍树立于永兴岛和太平岛等地,是珍贵的历史见证。尽管南海局势风起云涌,历史将会做出公正的评判。

 

南海系列片:

《南海》(一):中国渔民的海上家园

《南海》(三):守护南海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