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范儿:胡同

发布时间: 2016-06-29 09:5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中国范儿:胡同

 

近期,被称为“北京胡同版《教父》”的电影《老炮儿》在中国上映,再度唤起了人们对老北京胡同文化的关注。胡同,可谓是北京令人难忘的一个城市符号。让我们去一探胡同的魅力吧。

胡同,是城市小巷在北京的特有叫法。它的历史很悠久,从中国古代的元朝开始算起,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可谓是历尽沧桑。胡同最多时有6千多条,要是将它们首尾相连,长度可能不亚于万里长城。胡同里的建筑多为四合院,是一种由房屋围起来的四四方方的建筑物,充分体现了中国风水的“天圆地方”理念。胡同里还有不少别具特色的摆设,比如在一些大四合院,会有“上马石”左右对称地摆在宅门两侧,这是古人以马代步时用来上马、下马的石头。胡同也是文化艺术发展的见证者,在不起眼的小道里,曾居住过中国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国画大师齐白石、作家茅盾等名人。这些名人故居,都是一笔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如果说故宫、天坛、颐和园是皇家文化的象征,那么胡同无疑是平民文化的代表。胡同一词源自蒙古语,有水井的意思。在古代,水井是居民与左邻右舍谈天说地、拉近感情的社交场所。浓浓的人情味是胡同的精神内涵。现如今,随着北京城市发展,许多胡同和四合院渐渐被高楼大厦所取代。然而,不少胡同依旧保存完好,并保留从前的生活方式。孩子们玩捉迷藏,长辈们围坐着下象棋。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有的是亲切融洽的邻里关系。对于北京人来说,胡同深处就是温暖的家,是小时候的那一份珍贵记忆。

胡同的魅力也逐渐走向世界。穿梭在胡同里的黄包车,成为北京旅游的一张新名片。穿着黄马甲的黄包车夫,把北京的历史典故、风景名胜用字正腔圆的北京话,甚至夹杂上几句英文,风趣幽默地为游客进行讲述。一路上,感受老北京的文化,就如同穿越了时光。南锣鼓巷、五道营等胡同有许多个性化店铺,来自不同国家的店主,在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里售卖创意产品。古典与时尚、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

胡同是古老的,也是崭新的。它见证了北京的发展变迁,同时也是北京人爱家精神的根。它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呈现,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中国人道不完的故事。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