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振民:希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不要受到影响

发布时间: 2016-07-13 12:4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中国网7月1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今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最近有一些东盟国家明确表示反对这个南海仲裁案,中方如何看待后仲裁时代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首先要说明的是,南海争议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因为所谓的声索国就是几个,东盟有十个成员国。但是坦率地讲,由于这种争议的存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合作,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干扰。但是中国的政策和愿望来讲,我们希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不要受到影响,我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努力的。所以过去三年多来,我们在应对菲律宾仲裁案的过程当中,也在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2013年在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的时候就提出了中国-东盟合作的2+7合作框架,这个2+7合作框架还在落实过程当中。习主席在访问东南亚的时候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倡议,中国-东盟的合作总体来讲没有受到南海争议太大的影响,但受到一定的干扰。客观地讲,我们是坚持把南海问题放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内,由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起来处理,争议由当事国谈判解决,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和东盟干什么呢?谈合作。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过去25年,特别是过去十年取得快速发展,这个合作对中国、对东盟国家是互利共赢的。我想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希望也会带动整个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

今年我们是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今年9月将在东盟轮执国首都万象举行中国-东盟纪念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的峰会,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会出席。我们希望也借这个中国-东盟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纪念的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深化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希望南海问题不要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一直坚持说,我们把南海问题要留给《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进程去处理,不要让它影响与东盟的合作,我们希望东盟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