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振民:中国有耐心有信心等待仲裁案后雨过天晴

发布时间: 2016-07-13 13:2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答记者问。中国网 宗超摄影

   

    中国网讯  7月13日,国新办就《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有关情况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回到这次裁决的关键两个角色——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菲律宾新任总统在当选和上任之后发表了一些言论,尤其是在中菲关系上也有一些积极的言论,对于这个裁决出来之后,中方如何评价杜特尔特的这些言论,还有这份裁决对中菲关系的影响会是怎样的?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菲律宾和中国是隔海相望的邻居,两国有着上千年的友好关系。尽管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但是传统文化上有很多相近的地方。菲律宾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中国第二天就也遭受到了,比如台风。菲律宾一年遭受三到二十五次台风,第二天就刮到我们台湾省和东南沿海了,所以我们是一定意义上是面对自然灾害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和菲律宾从1975年建交,不管菲律宾总统怎么换,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友好的发展过程。“所以我们不理解,为什么阿基诺三世总统当时要提起这个仲裁,侵犯中国的权益。事实上他上台以后不久还访问过中国,所以他的这个作为确实使我们很不理解。我想,幸好菲律宾政府大选之后更迭了,也给改善中菲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刘振民说,希望中菲两国之间能够回归到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轨道上去,也为中菲两国关系转圜、加强两国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经历这场仲裁案的风雨之后,雨过天晴,希望这一天很快到来。但是能不能到来,我们还要等待,我们也有耐心、有信心等待。我想,中菲的合作会给两国人民、会给菲律宾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会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为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为南海的和平稳定、为南海的合作做出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