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版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06 17:05: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版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6年8月6日,新世界出版社特别邀请日本民间友好人士、日本史学研究者、女作家松冈环女士来京,参加于中国外文局文化创意广场举办的《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版权签约仪式。出席此次活动的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罗存康、央视科教频道重大题材项目负责人、大型纪录片《1937 南京记忆》《东方主战场》总导演闫东、新世界出版社社长王君校、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等。

《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的作者松冈环,是一位日本的老师。她创办的铭心会已经成为了连接中日友好,传播真实历史的民间组织。为了了解更多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真相,她从1988年至今到访南京超过90次,以寻访暴行受害者,记录他们的证言。同时,为了使取证更有说服力,她还在日本四处寻访侵华老兵。松冈环走访了大量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受害者和加害者,通过笔、照相机、摄像机将这些人的证言一一记录下来,汇集出版成书或制成纪录片。

《南京:被撕裂的记忆》是首部以英语出版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及受害者证言的书籍。松冈环介绍说,本书的内容从她过去近30年出版的数本中、日文相关书籍中精选而来,该书既包括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证言,也包括加害者日本老兵的证言,且双方的证言在时间、地点等具体细节上高度一致,因此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2016年4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了首场新书发布会。此后,多伦多民间机构“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连续举办了多场新书发布会和与中学生的座谈会,松冈环用一个日本人的视角,揭示日本侵略者当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在加拿大社会引发热议。松冈环在版权签约仪式的现场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在国内外寻访的经历,还讲述了自己和中国的受害者接触的经历。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应该让小孩子和青年人正确了解自己的国家是什么样的,也应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发言中说到,松冈环女士的《南京:被撕裂的记忆》一书的出版是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一位日本作者眼中的南京大屠杀,进一步牢记历史,不忘国耻,致力于捍卫和平,捍卫正义。他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中日友好的大趋势中来,反对军国主义,反对扩张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并感谢松冈环女士为维护正义与和平所做的努力。新世界出版社社长王君校讲述了引进《南京:被撕裂的记忆》中文版的过程,他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这一段被撕裂的南京记忆能够在历史的长河里,用真实的证据、证言,在中日两国的民众之间,在历史教育中得到弥合,最终通向未来的和平之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罗存康讲述了自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多年的经历和感受,感谢松冈环女士对南京大屠杀史料的收集和整理所做出的贡献。他说,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加珍视和平,这样一本书的出版能够让更多人更加真切的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央视科教频道重大题材项目负责人、大型纪录片《1937 南京记忆》《东方主战场》总导演闫东讲述了在《1937 南京记忆》在制作和拍摄过程中与松冈环女士接触的经历,他认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有责任尽己所能维护历史的真实性,他制作《1937 南京记忆》的纪录片初衷和松冈环女士写作的目的是一致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应铭记真实的历史。

松冈环的《南京:被撕裂的记忆》中文版即将于明年在中国出版,时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本书的出版将会让更多的中国读者从国际化的视角来重新看待这一段暴行与历史,展开更加深入的反思,也将为中国国内记录和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提供全新的依据和视角。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