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旗袍:东方女子的雅韵与风情

发布时间: 2016-08-24 09:1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范儿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旗袍:东方女子的雅韵与风情

 

金丝盘扣,水墨花雕,美到极致的旗袍,含蓄而性感,勾勒出女人的风情万种,一度成为中国的“国服”。这不仅仅是件美丽衣裳,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旗袍,承载着一段历史记忆,记录了一个时代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

旗袍源于中国少数民族——满族女性的传统服饰,原本宽松肥大。民国初期,新生事物方兴未艾,服饰也开始发生潜在的变革。旗袍便是一次女性服装的革命:高耸及耳的领子逐渐变矮,袖口变短,长袍收腰,下摆缩窄、开衩提高。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改良旗袍”终于诞世。从遮掩身材到显现女性婀娜的曲线,旗袍彻底摆脱了旧有模式,成为中国女性服装的典型代表。

缝制旗袍,首先要为客人量身,其次选择布料和款式。制作工序主要分为三个部份:裁剪,画图和绣花。同时大量运用各种镶边等常用的特殊工艺手法来装饰旗袍。

最后,绣针代替画笔,绣线代替颜色,手工绣上不同的图案,在当时,富有的女性多会选择金、银线绣制,刺绣针法亦是千变万化。旗袍通常会绣有龙凤、牡丹、孔雀等,寓意吉祥如意。

而或泼墨或工笔的手绘也是旗袍装饰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手法,将中国画艺术运用到服饰上,更是锦上添花。

除此之外,盘扣装饰是旗袍的点睛之笔,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蝴蝶盘扣寓意比翼双飞,四合如意寓意万事吉祥…一根根彩绳编织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编织出了生活的美学,也编织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追求。

旗袍,有沧桑变幻的往昔,更拥有焕然一新的现在。回归现代,旗袍演变出风格迥异的设计款式,屡登国际舞台。

旗袍独特的文化底蕴,传承了古韵丰盈的中国情结,在世界最东方的这片土地上,萌芽生长,直至成为中国女装古典美的精华,向世人孜孜不倦地展示着东方美学的魅力。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