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6-09-28 10:4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中国网东京9月27日讯 9月27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面向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600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的嘉宾,将在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贸易、媒体与文化、安全,以及人文交流5个分论坛中,对涉及构建东亚和平稳定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经济改革新局面与中日合作、国民感情改善与中日媒体合作、加强分歧与危机管控及安全合作、以及人文及地方交流如何给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等领域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做了主旨演讲与致辞。

唐家璇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本届论坛的主题契合两国关系现状及其对外影响,富有深刻涵意。他指出,中日两国作为两个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更大责任,承载着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更高期待。两国关系变化的影响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不同程度地向地区和国际社会传导,两国各界均应对此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

在谈到应该如何发展当前中日关系时,唐家璇提出了三点意见。其中包括,中日两国要遵守共识,维护政治根基。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压舱石”,2014年年底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安全阀”,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确保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动摇。

要端正认知,形成良性互动。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关于“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表态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

要继承传统,弘扬友好理念。唐家璇强调,要适应时代发展,充实友好新的内涵,赋予友好新的生命力。在此进程中,双方要努力实现互助、互信、互谅、互鉴。

他建议中日双方一要正视历史渊源,珍惜当今中日关系的发展成果,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二要维护和平海洋,将海洋成为双方合作的试验田,而非冲突对抗的角斗场。三要拓展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支撑点,为其他国家发挥示范效应。四要扩大国民交流,培养更多的民间友好分子,引导更多民众关心支持中日关系,为中日关系改善夯实社会基础。

会上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下一步中日关系的改善指明了方向。他建议双方嘉宾在论坛上重点关注以下四个问题:一是理顺相互认知和定位;二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三是通过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物质基础;四是通过论坛增进两国社会各界的相互理解。他期待中日嘉宾能就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提出更多富有前瞻性和创造性的真知灼见。

福田康夫在演讲中提到,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一些问题,两国当务之急是避免现状进一步恶化。日中两国领导人在G20杭州峰会上就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共识,现在需要两国的有识之士将其付诸实践,帮助双方民众理解两国互惠互补的关系。日中立足全球视野开展合作,不仅对各自国家,对东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岸田文雄在致辞中表示,日中两国共同肩负着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繁荣的责任,相互合作是两国唯一的选择。正如G20杭州峰会上,日中两国领导人会谈达成的一致意见中提到的,两国要在能合作的领域开展合作,扩大积极面,减少消极面。

他强调,提升两国间的国民感情,是强化日中关系的基础。希望以“东京—北京论坛”为契机,推动日中两国各层次的交流对话,进一步促进日中相互理解,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日中关系。

开幕式上,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分别代表“北京—东京论坛”的中日主办方致辞。

周明伟在致辞中谈到,中日比邻而居的局面无法改变,两国要做好邻居,实现互信、合作、共赢,这不仅需要双方都有好的意愿,还要有相互遵守的相处之道、之规。而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就是相邻相处最重要的“道”与“规”。两国元首在G20杭州峰会上的共识,应该是办好本届论坛,开创两国交流新思路、新模式、新领域,寻求新动力的重要遵循。

明石康在致辞中认为,日中两国领导人在G20杭州峰会上的会谈基于战略互惠精神,在致力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管控危机与提升相互国民感情方面达成了共识。这为日中关系的改善与实现合作领域的谈判创造了基础。他期待两国论坛嘉宾能在具体领域展开积极讨论,为本届论坛收获更多成果。

在当前中日关系总体稳定但依然脆弱,新老问题复杂交错的关键时期,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云集中日两国智库及各界有识之士,立足推动中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放眼两国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发展重任,进行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探讨,为开辟中日关系新局面凝聚共识、寻求路径、贡献智慧。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举办以来,坚持推动中日两国相互交流与了解,促进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经过12年的努力,该论坛已成为中日最重要的高层次民间交流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