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25 09:35: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

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24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委及司局领导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共373家会员单位,其中288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当选为理事,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协会领导班子。在综合考虑行业和协会实际情况等各种因素,广泛征求主要会员单位意见,并取得主管部门同意后,协会采用了会长轮值制和会长负责制相结合的领导体制。行业协会商会采取会长轮值制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在我国也有较好的实践,国内外的经验都表明,采取会长轮值制有利于进一步调动会员单位参与行业和协会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代表性,对协会的发展壮大有积极作用。从国家关于行业协会改革的政策和要求看,实行会长轮值制也比较符合行业协会改革的方向和趋势。协会建立了会长轮值机制,设轮值会长5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当选为轮值会长,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出任第一年度当值会长。

    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主持。会上,全体会员审议通过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订案和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办法,并听取了协会换届工作报告和协会专家委员会调整变更说明。协会副会长陈建国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秉承“服务”宗旨,继承和发扬已有工作成果与经验,深入把握规模扩大化、结构网络化、制式多样化、系统智能化、市场国际化等行业发展趋势,围绕政府企业需求,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引领行业“智慧”发展。同时,顺应行业组织改革方向,对标优秀行业协会,抓好自身建设,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为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有序、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10月14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正式成立。成立五年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服务者的身份,见证了中国城轨交通行业这五年的发展历程,始终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规范行为等方面为中国城轨交通行业的科学有序和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数据,到2015年末,共26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运营线路总长度达3618公里,同比增长14%,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138亿人次,同比增加9.5%。2015年度新增运营线路长度445公里,同比增加14%。20个城市拥有两条以上城轨交通线路,逐步形成网络化运营格局。

    “十二五”期间,中国大陆地区累计新投运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019公里,完成投资12289亿元,客运量528亿人次,规模快速增长、客运效果不断向好、系统制式和线网层次逐步丰富、网络化格局基本形成,运营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