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黎巴嫩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庆祝两国建交四十五周年

发布时间: 2016-11-26 13:47: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11月22-25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黎巴嫩和北京举办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阿文版新书发布会和向黎巴嫩大学赠送中国主题图书等系列活动,以纪念中黎建交四十五周年,相关活动引起了中黎两国政府、文化机构、出版机构以及中黎友好人士的广泛参与和关注。

当地时间11月24日,黎巴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宫举办,本次展览是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承办。共展出200多种500多册的英文版、阿文版、法文版和中文版图书,涉及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中国主题图书,反映中国当代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图书,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经典学术、文学作品和科技成就的图书,以及汉语教材和儿童读物等。该活动也是当天在贝鲁特开幕的“‘一带一路’在黎巴嫩:北京至贝鲁特”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首部讲述中黎两国百年关系史上杰出人物故事的著作《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阿文版新书发布会同时举办,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书中展示了中黎两国相互交往百年历史中文学、医学和经贸等领域出现的代表性人物,如纪伯伦、茅盾、冰心、马海德、阿德南•卡萨等杰出人士。

黎巴嫩新闻部总司长哈森•穆罕默德•法里哈,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黎巴嫩前国务部长、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副主任孙学庆,黎巴嫩前驻华大使法里德•萨马哈,黎中友好联盟主席马苏德•塔希尔,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和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社总经理默罕默德•哈比卜等共同出席活动,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专员陈中林、《百年牵手》作者之一吴富贵等中黎各界友好人士300多人参加活动。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丰富的学术和出版资源,推动中国高端学术的国际出版。截至目前,已累计输出图书版权1800多种,涉及19个语种,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人大出版社不断探索中国学术图书国际出版的多元形式,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举办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在蒙古、罗马尼亚等国与当地机构共建中国主题图书翻译出版中心,以及建立海外分社等举措,都使得中国优秀图书的品牌形象更好地被海外市场认知。李永强社长表示,今后将加强图书出版合作,在中黎两国之间、在中国和阿拉伯世界之间架起一条绚丽多彩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

王克俭大使向中黎两国出版人为两国建交45周年奉献的珍贵礼物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说,《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一书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中黎两国合作与交流的感人故事,这本书的出版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工程的重要项目,希望两国人民携起手来,一起传承和弘扬中黎传统友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推进中黎两国人文交流和经贸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并以此来纪念中黎友好的先行者们。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开罗为十位在中阿政治、经济、商贸和金融领域贡献卓著的阿拉伯友人颁发了“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作为十位获奖人之一,阿德南•卡萨先生支持了《百年牵手》阿拉伯文版的翻译出版。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黎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将更加牢固,两国的友好合作在各个领域将得到蓬勃发展。

黎巴嫩新闻部总司长哈森•穆罕默德•法里哈表示,在黎中建交45周年之际,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在黎巴嫩举行,对两国人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日益活跃的文化互访交流,都将推动双方共同参与文化丝绸之路建设,共同造福两国子孙。

孙学庆副主任介绍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情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书面致辞中对从1953年就致力于对华交往的阿德南•卡萨先生和本次出版物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协会将继续推动中阿两大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增进中阿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同场还展出了反映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中国故事》图片近百幅。

25日,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活动在黎巴嫩唯一的公立高等学府黎巴嫩大学继续进行,展出的所有图书全部捐赠给黎巴嫩大学。该校校长代表、人文学院语言翻译中心主任泽伊娜参加展览并接受图书捐赠。黎巴嫩大学国际部主任娜达•切波特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代表团,并希望两校在学术合作、翻译出版和师生互访等方面加强合作。

当天下午,李永强社长一行访问了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受到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哈比卜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中黎两国文化环境、新闻出版概况及出版社的运营发展等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签署了《中国社会学史新编》阿拉伯文版版权转让协议。

代表团抵达贝鲁特当晚,李永强社长拜访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王克俭大使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中黎友好四十五周年之际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表示赞赏,并表示,黎巴嫩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中心之一,希望人民大学出版社能够加强与黎巴嫩出版界的合作,拓展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宫的展览活动开始前,王克俭大使、李永强社长与阿德南•卡萨先生进行了深入会谈,共同探讨促进中黎学术交流和图书出版合作之举。卡萨先生表示,要为黎中友好事业、特别是年轻人的教育和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黎巴嫩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还应邀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在黎巴嫩:北京至贝鲁特”系列活动开幕式。

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颜梅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国际出版中心主任刘叶华等。

此前,北京时间11月22日,由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办的庆祝黎巴嫩共和国独立七十三周年及中黎建交四十五周年活动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了《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文版新书首发仪式。黎巴嫩驻华使馆代办哈提姆•纳斯鲁拉,外交部亚非司原司长、原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中国人民大学校副校长贺耀敏,人大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作者代表吴富贵共同为新书揭幕。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年来大力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今年3月25-26日,中国教育部与埃及高等教育部在开罗大学举办中埃大学校长论坛和中国高等教育展,刘延东副总理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展台时,向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介绍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最知名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学府,在经济、金融方面研究实力雄厚,她还特别提到人大出版社在“走出去”方面做得很好,鼓励要继续把这个工作做好。

截至目前,人大出版社共有多种图书翻译成阿拉伯语在阿拉伯国家出版发行。其中,与埃及智慧宫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大国的责任》,由阿拉伯思想基金会翻译出版的《中国新教育》等图书,都受到广泛欢迎。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 颜梅   人大出版社 刘叶华)

责任编辑: 郜玉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