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6日讯 (记者 李智) “据实报道,全方位地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12月15日,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在中国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前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阐述了他心中的中国网形象。

尽管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魏家祥的祖籍却是中国广东,他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并通晓多种语言。魏家祥曾经是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现在担任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拿督斯里是马来西亚州封衔中的最高封衔。

与中国有着切不断的缘分,使得他一次又一次踏上中国土地。近年来,魏家祥清晰地看到中国“一带一路”框架将会给中马两国带来的合作前景,他希望能够让“中国梦”提升为“亚太梦”,造福全亚洲人民。

国家发展与“一带一路”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魏家祥对国家发展问题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当前,中马两国均为发展中国家。魏家祥指出,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当然是最重要的。但是,经济发展不是单一的,它涉及了整个经济社会结构。

经济发展不仅针对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还包括刺激内需,带动中小企业,实现工业化与自动化等,它们对整个社会结构的改变非常大。由此,魏家祥强调了三点:第一,重视整个社会国民生活素质的提升。第二,生态环境的平衡。第三,人文素养的提高。如果只重视经济发展,忽略其他层面,将会带来社会问题。

由国家发展到国家间合作共赢,魏家祥重点提到了中国“一带一路”框架。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魏家祥指出,在“一带一路”之前,每个国家只有自己的发展蓝图。但是,“一带一路”范畴更广,它是一个涵盖全世界超过44亿人口,60多个国家的框架计划,尤其是“高铁外交”,能横贯东西,“在此,我们看到契机来了,马来西亚要踏上这辆列车。还有就是港口对港口,整个马六甲海峡非常繁荣,是物流的主要通道,对两国之间互联互通作用巨大。”

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魏家祥:让中国更加了解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李康/摄

中小企业是两国贸易发展推动力

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驱动力,企业在中马两国之间也占据着关键地位。魏家祥曾经致力于帮助企业发展,还成功推出马来西亚华裔中小企业贷款计划,“我们意识到中小企业是整个经济的‘火车头’。马来西亚有很多华人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保持贸易往来,当‘一带一路’概念提出来以后,我们把中小企业的实力与资源整合,力促中马企业合作进入新阶段。”

马来西亚华人与中国没有语言的隔阂,魏家祥认为马来西亚会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的一个主要窗口。当前,马来西亚政府将中小企业带到中国,系统化协助他们发展。马来西亚还推出了一些企业孵化器,扶持中小企业。他表示,“中马两国在2017年要达到1600亿美元贸易目标,中小企业会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力。”

中国网将全方位展现马来西亚

中国网马来西亚频道是中国网开通的第一个国别频道,将全方位展现马来西亚经济、文化、投资、旅游等资讯,成为中马两国政府、企业以及民众互相了解的权威平台。

作为频道上线仪式的重要见证者,魏家祥回顾了42年前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的往事,并强调两国在2013年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认为,通过中国网的宣传可以让中国人更加了解马来西亚,“我想人民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尤其是政、经、文、教的配合。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唯一把华文教育保存完整的一个国家。我们在教育领域,格外重视华文的延续。我觉得要让更多的中国朋友知道,马来西亚与中国没有文化的隔阂。”

魏家祥透露,马来西亚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能够实现每年吸引800万中国旅客,目前已达到200万。他非常支持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宣传,“两国这样配合是互惠互利的,中国更了解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更了解中国,将会让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