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移动理财将成为新金融行业趋势

发布时间: 2017-01-10 16:20:3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被普遍认为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理财元年。由余额宝引领的互联网理财浪潮,在过去三年里重塑了大多数人的理财观。以云计算、大数据、用户体验和渠道为核心价值的线上金融化趋势,把新金融推向了时代的风口。2017新年伊始,鲸鱼金融在深圳发布新金融行业年报,移动理财将成为新金融行业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风起云涌过后,宝宝类理财进入平稳增长期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如腾讯理财通、京东小金库、鲸鱼宝理财等。各大银行系宝宝军团也不甘示弱,推出了平安银行“平安盈”、民生银行“如意宝”、中信银行“薪金煲”等理财产品。

截至20151231日,余额宝份额净值收益率3.67%,进入2016年后,受经济下行影响,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非常明显,至11月下滑幅度达0.59%。银行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持续下滑,平均收益率保持在2.96%。而鲸鱼宝理财,一直以5.78%的持续年化收益率,稳居宝宝类理财收益前列。2017年,鲸鱼金融还将加大力度拓展移动端理财的普及推广,和稳赢类长期投资项目的深耕运营。

 

互联网规模发展效应,助推新金融抢占传统理财市场

随着中国网民的持续攀升,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过半。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67月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10亿,尤其移动端上网比例更是遥遥领先,20166月,中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92.5%

截至2016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01亿,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新金融应用保持增长态势,大众线上理财习惯逐步养成。

纵观互联网新金融行业,在经历了两年的野蛮生长后,终于在2016年的秩序元年迎来大浪淘沙的新业态。相关行业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从整体趋势来看,监管机构对新金融行业的监管将越来越严,行业将朝着改革有序的方向发展。2017年,新金融行、新秩序、新增长必将成为促进行业整体规范化发展的一轮新曙光。

 

       我们正在被时代改变,趋势已现、未来已来

2003年支付宝的诞生,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2013年,余额宝的上线,改变了人们的理财习惯,作为一款宝宝类理财产品,余额宝让理财变得简单便捷,余额宝资产端对接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在刚推出的时候年化收益曾一度飙升至6.19%,但进入2015年,余额宝年化收益一路下挫,并一度跌破3%。行业中也出现了一批以鲸鱼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同样是对接金融机构的安全资产,无门槛投资,随存随取,但鲸鱼宝的年化收益保持在4%-7%之间。同样是宝宝类理财产品,为什么鲸鱼宝的年化收益会高于余额宝?

       据记者了解到,鲸鱼宝是通过对接银行、信托、基金等不同金融机构为投资人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而余额宝则挂钩的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与市场需求量相关联,银行资金充足时收益率下降,2015年,国家对货币市场的态度是收紧的,同时对保持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具有前瞻性,由此带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跌的形势。两相对比,一个是通过资产配置的形式形成稳健收益,保持年化收益的稳定性,但随着银行利率的下调,鲸鱼宝这类资产配置型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也会随之下调;而余额宝对接单一的货币基金,收益走向会随着货币基金的走势而有所波动。

       2017年,整个新金融行业在新秩序的影响下,也将回归金融的本质,金融的本质就是对风险的把控。鲸鱼宝对接渠道机构安全资产的理财平台来说,选择实力雄厚风控严谨的金融渠道机构,将系统风控嫁接在了金融渠道机构之上,保证了资产端的安全性。

       随着监管机构在政策方面的收紧,整个行业小额分散投资,严禁自融,禁止设资金池,必须有第三方存管等合规要求,预示着2017年上半年整个行业进入整改期,相较于高风险理财项目,宝宝类理财平台自身具备了小额分散投资的特性。据了解,鲸鱼宝目前完成了与民生银行的代付协议,同时也基本完成了厦门金融试点单位的备案工作。

       2017年作为新金融行业的秩序爆发年,无论是综合性投资平台,还是宝宝类理财平台,即是在金融行业,就要回归金融的本质,把控风险,合规发展。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