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重拳出击整治景区“评级”乱象

发布时间: 2017-05-04 14:5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视点》:重拳出击整治景区“评级”乱象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刚刚过去的三天小长假里,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一组组亮丽数字,展示了假日旅游旺盛的消费潜力,反映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强劲势头。但事实上,你很可能刚从一场“假旅游”中归来。

近年来,我国A级景区数量快速增长,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的2800多家。

记者调查发现,在较低门槛下,一些民间公墓、商贸城等竟被评为A级景区,门槛之低令人吃惊。这些所谓的景区门可罗雀,也鲜有人知,但一块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就可以使所有者、经营者拥有收取门票的资格,也让当地管理部门有了一些政绩数据,多重利益的驱动之下,让“低劣景区”层出不穷。

据了解,旅游景区的分类定级有着科学的标准和严格的条件,仅以3A级景区为例,其标准和门槛就是要“具有很高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类价值具省级意义”,4A、5A景区的评定标准当然会更高。之所以存在这么多奇葩景区,除了当地主管部门故意“放水”,《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对于景区评A的标准也比较宽泛,通用硬件指标所占分项较大,某些景区靠“砸钱”通过评定。

针对景区评级门槛低,奇葩景区被评A级的现象,《法制晚报》对741条网友评论分析发现,超八成网友认为应完善景区评级“有进有出”机制,确保A级景区,特别是高A级景区的含金量,超六成网友建议景区评级出新机制,比如引入公众参与评级等。

有专家表示,“奇葩景区”现象是功利旅游产下的怪胎,反映了一些地区和部门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发展思维,也折射出了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不实、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其后果是既严重愚弄了公众,侵害了游客的利益,也违背了行业规范,有损旅游行业形象,破坏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这样的景区评级机构本身就该被“摘牌”,也该要打回“原形”,责令整改或关闭。唯有让“放水”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方可杜绝类似闹剧重演。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