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1

 

微视频:《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

微视频:《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聚焦习近平。

人民日报今天推出微视频《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一起看看他给各国人民留下了怎样的印象,给国际社会带来了什么变化。

出访26次,超过160天,平均每年有1个月以上的时间是用于出访。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约230多人次。杭州G20峰会期间平均一天会见6位领导人,有时一天仅睡4小时……四年多来,无论出国访问还是主场外交,超紧凑行程、满负荷运转是习近平工作的常态。

平易亲和、有人情味,这是习近平给许多外国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熟悉各国历史人文,讲话中常常信手拈来。“玛雅人的金字塔”“阿兹特克人的太阳历”拉近了墨西哥民众的感情,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让美国朋友倍感亲切……越来越多人因为他,对今天的中国充满兴趣。

面对外国朋友,习近平的话语既有深度,又接地气。谈发展道路,他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谈东西方文明,他说“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谈解决全球性问题,他说“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

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让中国外交更自信、从容。他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参与国际事务,他展现出大国担当。他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成效惠及世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他强调中国一直是积极参与者。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他提出中国主张: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他贡献中国方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四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方发起的亚投行开业运营,成员总规模达70个。

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走近中国、倾听中国。习近平正带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责任编辑: 吴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