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站酷奖沙龙在京举办 刘晓翔熊亮助力提升设计价值

发布时间: 2017-05-13 14:5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512日,由中国人气设计师社区站酷网主办、以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为主题的站酷奖沙龙在北京圆满落幕。作为“2017站酷奖的首次线下活动,本届大赛的2位终审评委知名书籍设计师刘晓翔,中国绘本创作先锋熊亮,以及站酷网主编、站酷奖组委会主席纪晓亮现场作主题演讲,与近百位经过报名筛选的设计师就书籍设计、绘本创作以及设计在其中的价值等话题进行经验交流。

 

2017_MG_9991.jpg

 

    “书籍设计师对待文本的编辑设计,是对阅读顺序和视觉逻辑的深度介入,拥有国际平面设计联盟成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常委、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等多重标签的刘晓翔,现场进行了《从一个字到一本书:编辑设计与汉字排版》主题分享。

 

3.jpg

 

    结合多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奖,2010年、2012年、2014年三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的丰富经验,刘晓翔在沙龙现场分享了他对如何靠空间位置改变字体排版、如何尝试不同灰度空间文本的排列,以及如何进行书籍功能性设计等方面问题的思考。

 

    刘晓翔认为,书籍设计师要有编辑意识,要具备对文本深入解读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书籍设计师的设计,赋予文本完整的生命。

 

    在他看来,(信息+ 纸张)× 设计=书籍,用乘号在于强调设计的提升价值,设计给内容加分,设计也是可以阅读的。与所有的设计作品一样,内容与形式达到合理的统一,才能成为最美的书。为进一步践行提升设计的价值,刘晓翔于2012年创建了晓翔设计工作室,更完整地实现个人创意,实现设计的本质价值。

 

    中国绘本创作先锋熊亮在站酷奖沙龙分享《翻页间的纵跃——叙事的图文结构与思维方式》主题演讲。他指出,“一部电影或连环画跟绘本的区别,不是关键场景转换也不是剧情转换,而是思维的跳跃前进,每一个翻页都是他的工具”。

 

4.jpg

 

    熊亮,中国绘本创作先锋,曾被提名国际安徒生插画奖。因创作《京剧猫》、《南瓜和尚南瓜庙》、《小石狮》、《兔儿爷》等作品在绘本界享有较高知名度,自学创作,绘画风格自成一派,作品获台湾开卷最佳童书奖。

 

    在熊亮眼中,绘本是一种翻译语言,每部儿童绘本,都是通过自己对世界的观察、体会,加上大量研究儿童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等各种内容交织在一起才最终形成,是开启一种新的认识世界或阐释世界的方式。一直以来他身体力行地推动绘本和童书发展,让绘本的价值被更多人看到。拥有绘本作者和策划编辑双重身份的他,分享了以图像思维呈现内容的经验。

 

2017IMG_1098.jpg

 

    基于对设计赋予商业和生活更多价值这一理念的认同,刘晓翔、熊亮均担任2017年度站酷奖评委,携手汇聚了480万优秀设计师、摄影师、插画师、艺术家、创意人的设计师互动平台站酷,助推发现和提升设计的价值。在分享过后的对谈环节,他们畅谈了各自对设计、设计师价值的理解,并接受现场设计师们的问答交流。

 

    谈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设计师是否会被取代、设计师的价值何在,刘晓翔认为,“机器不会产生创造力,创造力是人有的”,而设计师的价值就是无限的创造力。

 

    据站酷网主编、站酷奖组委会主席纪晓亮介绍,站酷成立于20068月,11年来一直秉承汇聚创意、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致力于让设计更有价值。此次举办站酷奖,是依托数年设计领域专业沉淀及上百场商业设计赛事的承办经验,以发现和提升设计价值为目标,选拔兼具商业价值和美学价值的杰出设计作品,旨在发现优秀的创意和设计,探讨设计在当下如何赋予生活和商业更多价值,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形态,提升设计在全行业中的价值占比。

 

    除刘晓翔、熊亮外,本届站酷奖还邀请到知名设计师陈幼坚,漫友杂志、金龙奖创始人金城,中国交互设计带头人辛向阳,frog上海创意总监Franco Papeschi等业内知名专家专业助力。

 

2017_MG_9958.jpg

 

    目前,站酷奖参赛作品正火热征集中,涵盖海报设计、包装设计、创意字型、品牌设计、出版物设计、网站设计、App设计、H5设计、商业插画、漫画、绘本、动画片等12个分类。申报截止至2017531日,最终获奖结果将于站酷主办的创意人年度盛会站酷Cube上揭晓。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