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丝路上与中医结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25

越南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邻邦,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当中,有一样事物扮演着重要角色,那就是中医药。

上世纪60年代初,越南战争爆发,当时正值疟疾肆虐横行,平民和军队的患病人数猛增,危急之下,越南向中国请求支援。

中国政府当即布置了抗疟科研计划。1969年,39岁的屠呦呦加入到这一项目中来,她的团队与其他科研机构合作,从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得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这一神奇药物在后来挽救了全球数亿人的生命,也让屠呦呦在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

事实上,越南与中医药结缘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7年。到了隋唐时,“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兴盛,中国通往东南亚等地的航路纷纷开通与延伸,也是这时,一批精通医药的中国学者来到越南,并在当地受到尊崇。

中医药技术传入越南,逐步发展成今天的越南传统医学。现在,在越南的古街区,有一条懒翁街,整条街上开满了大大小小的中药店,据说很远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中药味道,它见证着“一带一路”上中越两国悠久、良好的医药文化往来。

而便捷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中国中药、丝绸与越南大米、珍珠的交易通道,也是今天两国医学交流、医药贸易以及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中医药更加广泛地与越南开展了交流合作,中国的一些中医药大学培养了众多来自越南的留学生。两国还在接壤地区搭建了跨国供电网,一条条输电线将中国的电力源源不断的输送到越南供电困难地区,点亮了百姓的生活,也开启了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新篇章。

在“一带一路”上,中医药曾经造福越南人民,是延续两国友谊的纽带。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作者:孙婉露、杨掬)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李虹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