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香港机遇】同心,共创前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6-28

 央视网消息:1997年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徐徐升起,历经了156年沧桑历史的香港终于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彼时,幸福和激动的眼泪汇成对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追忆,聚成对强大祖国的诚挚祝福!

  二十年间,内地与香港守望互助、相濡以沫,在相互促进、协调合作中赢得了共同发展。香港的繁华与活力得益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得益于内地与香港民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今天的中国,正在创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中国智慧、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为地区繁荣、稳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赢得了世界各界人士赞赏。

  在这辆中国发展“快车”上,中国打开了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新局面,同时也为香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到“十三五”发展规划再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央为香港找定位、谋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广阔、便利的市场环境,为香港创造了真实、美好的发展前景。

  “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是中央对香港的郑重承诺。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将拥有最广阔的市场环境、最坚实的发展动力。如何充分发挥“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如何当好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络人”是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香港发展绕不开的课题。

  背靠祖国,才能面向世界。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香港同胞不仅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把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建设好,也一定能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随着祖国内地经济的快速增长,内地对香港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沿线国家开花结果。一列列“钢铁驼队”、一个个国际项目为中国更为沿线及世界各国的发展都提供了新的机遇。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已经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重要的贸易航运中心,香港应当以怎样的角色参与到内地发展潮流之中?在去年3月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已经为香港铺垫了一条携手共进、同心逐梦的新旅途。

  在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全国人大一致通过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特别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并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二十年前,香港摆脱殖民地身份,发展至今天一片繁荣的局面甚为难得。毋庸讳言,香港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过一些负面消极因素,但在国家未来的发展潮流中,香港应该紧紧抓住当前内地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在中国与世界交往中充当更重要的角色,与内地同胞同心逐梦、再创辉煌。(程祥/文)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