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百变神医”为何频频霸屏?

发布时间: 2017-06-28 16: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3年时间冒充多个专家身份卖各类“神药”和保健品,近日,刘洪斌“虚假医疗广告”事件引发媒体关注。

汉蒙苗三个民族之间自由切换,北大专家、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著名中医养生保健专家等身份随性变化,糖尿病、哮喘、祛斑、失眠多领域无缝对接、十几家卫视频繁出现。这位“年高德劭”的“专家”精通的领域绝非医学,而是表演学。

事实上,“刘洪斌”这样的“百变神医”并非孤例。据媒体报道,继“刘洪斌”之后,又有几位经常出现在电视荧屏“养生节目”中的“老专家”被揭露出来。这几位“神医”也如“刘洪斌”一样,要么名字时有变化,要么推销的产品五花八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虚假广告“表演者”刘洪斌不具有中医医师资格,冒用“中医药专家”名义,有关部门已经按相关管理规定采取了措施,下一步将严格规范各地中医医疗广告的审批和监督。

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可以说,本事件中,各方广告主体的行为,都触及了广告法设定的红线。

对于发布医药卫生广告,法律的要求更加严格,因为这方面的虚假广告,不仅造成消费者的财产损失,还会导致其贻误病情诊治,危害生命健康的严重后果。因而《广告法》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而当虚假医疗广告出现在权威的地方卫视频道上的时候,监管部门不能视而不见,与其让老百姓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辨别虚假广告,还不如监管部门树立起铜墙铁壁,将虚假广告拦在公众视线之外。此外,更要对严重违法者“依法追究刑责”,多管齐下,各种假药、假保健品、“假专家”、假广告才能无以遁形。

责任编辑: 刘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