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一“爆款”游戏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7-07-12 10:54: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一“爆款”游戏引发的思考

《王者荣耀》,这款随处都会见到有人玩的手机游戏,正在成为从一个游戏行业的“爆款”变成不少人嘴里的“毒药”。“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1岁女孩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等中小学生沉迷其中导致的社会问题频出,主流媒体接连发文的批评,更是将腾讯和这款旗下最赚钱的游戏推到了道德审判台上。

针对舆论的压力,《王者荣耀》在7月4日推出了号称“最严”的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记者走访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表示要严格控制孩子的游戏时间,甚至有人表示“绝对不能让孩子碰这款游戏”,有些家长甚至已经将孩子的手机换成老人机,可见电子游戏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个既爱又怕的东西。

近年来,电子游戏正在通过“电子竞技”这一体育竞技的身份回到人们的视野,一些电竞比赛甚至出现在了央视等主流媒体上,再加上“电竞成为亚运会项目”的消息更是让大家以为电子游戏是“毒药”的论调已经成为过去。

互联网、智能手机、移动互联,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演绎着人类有史以来最年轻、最广阔的聚居社区。《王者荣耀》就是网络在现实生活的映射。这里既孕育着生机、昭示着可能,也带来挑战甚至暗流涌动。

如何还未成年人一个网络上的“青山绿水”?完全可以借《王者荣耀》引发的行业危机契机建立未成年人限时制和游戏分级制。

《王者荣耀》的救赎,不仅是本身的,也不仅是未成年人的,这个舆论争议还应发轫于全社会的构建。网络游戏是创新的产物,为此监管亦需创新思路,尤其是在法律顶层设计、行业自律、产品分级、行业标准制订,以及源头治理、多方协作共管等方面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的新路来。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