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弘扬传统文化 全国葫芦丝巴乌展演交流活动在房山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7-28 10:5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7月27日15时,房山区体育中心内座无虚席、乐声飞扬,全国葫芦丝巴乌展演交流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葫芦丝、巴乌爱好者与现场观众一同,在悠扬的乐声中,共同感受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活动在一曲节奏欢快、充满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葫芦丝巴乌爱好者纷纷登场献艺,用极具传统民族音乐特色的器乐、舞蹈、歌曲等舞台艺术表现形式,表演了《葫芦丝主题经典联奏》、《新版夜深沉》等节目,技法娴熟、艺术精湛、令人回味。“葫芦丝王子”李春华一曲《山之子》再现原创作品之经典;女子十二乐坊青年演奏家孙源、雷滢演奏的葫芦丝与独弦琴带现场观众进入了音乐胜境;民族器乐演奏的大家冯晓泉、曾格格的出场更令全场欢声雷动,一曲《天上人间》道尽了民族音乐的内涵和特质。最后,全场演奏者与观众共同吹奏葫芦丝金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千人吹奏的场景和声场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

展演音乐会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副会长王书伟等艺术家还为在前期展演活动竞赛单元中获奖的部分参赛选手进行了颁奖,山东代表队获得了积极参与奖、台湾代表队获得最具特色奖、新疆代表队获得最佳贡献奖、北京房山代表队获得最佳表现奖,来自重庆75岁的李祥雍先生和来自宁夏5岁的张艺亿小朋友获得了最佳风采奖。

据了解,葫芦丝、巴乌是产生于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两种吹管乐器。葫芦丝,用半截小葫芦作为音箱,以三根长短不一的竹管并排插在葫芦的竹管下端,嵌有铜质筑片。吹奏时,口吹葫芦细端,指按中间竹管的音孔,在奏出旋律的同时,左右两根竹管同时发出固定的单音,与旋律构成和音。葫芦丝音色轻柔细腻,圆润质朴,极富表现力,常用于独奏和合奏。巴乌用竹管制成,演奏时横吹上端,振动簧片发音。巴乌音量较小,音域较窄,但音色柔美,既可演奏抒情的、宽广的音调,亦可演奏技巧性强的华彩乐段。合奏时巴乌音色易和其它乐器融合在一起,常用于伴奏舞蹈、独奏等。葫芦丝和巴乌由于指法用气都是一样的,所以被称为“姊妹乐器”。为少数民族乐器的佼佼者,这两件乐器,由于音色优美动听,表现力丰富而近年来广受大众青睐。

此次由房山区承办的全国葫芦丝巴乌展演交流活动,通过葫芦丝巴乌展演舞台的搭建,促进了房山区与全国各地的艺术交流,增强了基层音乐文化的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增加了音乐作品的社会效益和思想性。活动以弘扬民族音乐交流大舞台为契机,提升了房山整体文化形象,激发了房山民族音乐发展潜力,营造出房山区音乐爱好者与全国音乐爱者互学、互助、互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