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视点》:广告创新不能没有下限

发布时间: 2017-08-11 10:3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孙磊

《视点》广告创新不能没有下限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近日,这类时长在20秒以内,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红。

据媒体调查,以“非洲小朋友举牌”的形式,制作产品广告,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视频拍摄者大多为在非华人,制作后,由淘宝卖家标价出售,每段200元左右。

表面上看来,这是一个“共赢创意”。非洲小朋友能获得一些报酬,在非华人、国内商家则从中获取经济收益。但是,“共赢”并不意味着就合乎法规。

《广告法》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非洲小朋友为远隔重洋的异国商家代言,从报道情况看,多数是临时“班底”,代言真实性也就成了问题。

此外,非洲小朋友不一定是合法“主角”。《广告法》明确“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有报道称,“代言”的孩子只能获得零食或几元钱。这当中是否侵犯了孩子的合法权益,也有待追问。我国1990年便已签署联合国《儿童权利保护公约》,声明履行该公约义务,侵占外国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样属于违法。

创意要以守法为基础,让非洲孩子“举牌”,自己却被亮了“红牌”。相关商家在谋取利益和创收的同时,应该注意广告传播的底线,不能光有创新而没有下限、有迎合而没有节制、有创意而没有心意,否则就会像某个涉嫌歧视女性的二手车广告那样,在“新颖”和“有趣”的道路上走偏。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