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构建中国自己的管理学科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11:45  |  来源: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8月20日,“以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思想为主——构建中国管理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倡议召开,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吴虹主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左)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右)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党委书记孙蚌珠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秘书局原局长吴红,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党建原理室原主任陈凯龙,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局长薛庆超,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副总编辑、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柳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久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东宁。“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学员代表八九八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副总裁曹犇,八九八(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CEO平奋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构建中国管理学”的主题展开深入学术研讨。

当今中国在各个领域都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中国自己的管理学思想与理论条件早已成熟,更能弥补西方管理学在中国企业运营中所显现的诸多局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在管理方面做出了大量创新探索。记者了解到,2014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将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作为招生群体,教授民营企业家运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民营企业的运营与管理。与此同时,北大借助民营企业家的优秀实践经验,提炼出一套属于中国自己的管理理论。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在会上介绍,为响应国家关于引导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号召,“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在办班过程中也尝试着探索出一条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道路。

从2003年开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李凯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用中国管理学解决中国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李凯城认为,对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办的“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要真正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还应在“毛管班”办学经验基础上从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构建并逐步完善理论体系和课程体系;二是编写教材,争取让中国管理学走进大学课堂;三是扩大宣传推广,让更多的管理者能够从中受益;四是扩大对外交流,在世界管理学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作为企业家代表,“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学员代表八九八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新表示,中国自己的管理学最后要落地企业,真正能像西方的管理学一样形成管理体系,这样对企业的适用性更强,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吴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