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代表:医疗行为不是商业服务 本质是照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4

 
王辰代表:医疗行为不是商业服务 本质是照护
 

10月2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党代表通道”第三场采访活动。参加会议的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王辰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社会有一点误区,就是认为医患关系的医疗行为好像是一种服务,甚至有点像商业服务,这在根本上是不对的,医疗问题的本质是照护,而不是服务,这个照护和服务在本质和内涵上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大家对医患关系的本质、医疗的本质给予充分的认识。

现场有记者提问: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是我们也看到,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请您谈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该如何建立健康的医患关系,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优质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这个目标。谢谢。

王辰表示,人际关系有很多种,其中有很多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医患关系就是其中至为重要甚至是最为重要的一类。医患关系,关系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所以它至为重要。人在生病的时候,从精神上到心理上都是最为脆弱的,这时候特别需要有人抚慰和关心,医患关系就是这个时候产生的。医患关系应该说是人世间最温情、温暖、善良的关系,如果出现紧张的话,其实是一个最不应该的事,而且这种状况必须给予改变。如果要改变,需要全社会和医患双方一起努力。我想大概有这样几方面对于改善医患关系是非常有帮助的。

首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到,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在卫生方面也是这样,我们的卫生也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应当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事业的发展,这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应当说这是改善医患关系的治本之策。其次,从医生护士、医务人员的角度要对患者给予充分的关爱,对他们进行关爱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同时加强人文上的关怀,这一点至关重要。坦率地说,由于工作太忙,医务界在这一点上做得还是不够的。

第三,从患者方面,患者应该特别尊重医生、理解医生,现在医务界特别是临床医生太辛苦了,他们的工作负荷太重了,希望患者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大家必须认识到,社会有一点误区,就是认为医患关系的医疗行为好像是一种服务,甚至有点像商业服务,这在根本上是不对的,医疗问题的本质是照护,而不是服务,这个照护和服务在本质和内涵上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大家对医患关系的本质、医疗的本质给予充分的认识。所以在未来,我想通过发展卫生事业,通过提高卫生界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医患双方共同理解,我们一起真正形成非常友善的医患关系,这是建立美好社会和真正为人民谋福祉的重要方面。谢谢。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