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音乐大咖比尔•艾伟走进腾云文化沙龙

发布时间: 2017-1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鲍勃•迪伦的业余爱好竟然是铁艺?

泰勒•斯威夫特一直面临着来自音乐界的质疑:她唱的还是乡村音乐吗?

中国是否有自己的“乡村音乐”?

 
美国音乐大咖比尔•艾伟走进腾云文化沙龙

12月18日,第一期腾云文化沙龙中,美国乡村音乐名人堂前主席比尔•艾伟(BillIvey)、社科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知名乐评人邓柯追溯了乡村音乐的民族性和文化基因,还畅谈了泰勒•斯威夫特屡次折戟格莱美乡村音乐奖的原因、鲍勃•迪伦不为人知的兴趣爱好等内容。

腾云文化沙龙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腾讯文化频道、腾讯•大家栏目主办,将不定期邀请全球文化名流与年轻网络大V对谈,让他们在互联网的连接里,烧出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乡村音乐是如何“出村”的?

主讲嘉宾比尔•艾伟曾任克林顿时期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主席,美国民俗学会会长,两次担任美国录音艺术与科学学会主席,4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在乡村音乐的发源地纳什维尔,他曾是乡村音乐名人堂主席。

乡村音乐1920年代走出录音棚南下美国,因为各大唱片公司垄断了一大批艺术家的经纪和唱片版权,广播公司不得不去南方采风,寻找那些没有被所谓主流唱片公司认可的音乐家,邀请这些人来到电台录制继而播放他们的唱片。30年代末期,乡村音乐开始收取版权费,正式被纳入音乐产业的价值分配链条里。50年代开始,乡村音乐来到大城市,受其它乐队的影响,原本非常简单的乐器,比如吉他、班卓琴、小提琴等,加进了钢琴及其它乐器和电声扩音,那时人们称这种音乐叫“纳什维尔”。

比尔认为,广播对乡村音乐的影响超越了对任何一种音乐品类的影响,它免费的属性使其在大萧条时期在美国电台中疯狂生长,很快被民众所接受。

知乎音乐意见领域、知名乐评人邓柯提到另一个重要因素,即当时的录音和扩声技术取得了发展,让歌手可以接近正常说话状态的方式唱歌;乡村音乐唱法简单,取材生活,这样一来更容易与听众产生共鸣。

泰勒已经“叛变”乡村音乐

虽然乡村音乐在艺术上并不保守,对于不同音乐类型和不同的人都非常开放,但其拥护者认为音乐要保持纯粹性,不能和别的音乐种类比如民谣、流行等混杂。

乡村音乐比较保守,而民谣比较激进。民谣的粉丝评价一首歌的好坏,是看歌曲是不是真正体现乡村生活,是不是真正来自民间,但对于听乡村音乐的人来说,“他们更注重感受,即这首歌是否感动了我,而不在乎这首歌是否来自乡村。”比尔说。

这几年,泰勒•斯威夫特屡屡折戟乡村音乐大奖格莱美奖,比尔称是因为评委认为她的音乐属于流行音乐,“流行歌手是不会被接受的。”比尔坦言,真正的乡村音乐爱好者,不会特别喜欢约翰•丹佛,因为他起点是流行歌手,只是后来出了一些乡村音乐风格的歌曲,因此有人质疑“他凭什么占据乡村音乐电台?”

电台是乡村音乐的发展至关重要的平台,歌手走红之前需要经过广播电台的“盖戳认证”。比尔讲了一个故事,17岁的泰勒为了让电台播她的歌,前去电台录音棚录歌,但现场出了状况。不仅其经纪人买的零食没有到,录音的设备也不管用了,泰勒只能拿起吉他弹唱。仅两首歌过后,在场的40个音乐评委便直夸小姑娘厉害,“可以马上开始巡演”。

比尔认为,泰勒能够只拿一把吉他唱歌并且能打动观众,这是乡村音乐人必备的基本技能。

鲍勃•迪伦、乡村音乐与诺贝尔奖

2016年10月,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震惊全球。对于他的获奖,全世界都充满了好奇。

对此,比尔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选择。“我们只能猜测到底迪伦前期的政治活动,比如倡导国际和平、反战反饥饿,多大程度影响了诺贝尔奖评委。”,

比尔和迪伦的故乡离得很近,都在贫穷的矿区,两人只见过一次,“除了音乐,迪伦最大的兴趣是铁艺”。

鲍勃•迪伦让乡村音乐的发源地声名远播。纳什维尔当地有一群音乐家发明出一种不同的录音方法:不读谱,这种非正式的录音方法非常有创造性,但大多数拥有这项技能的音乐家并不出名,他们只是作为陪伴音乐家出现在不同的录音棚而已。

1966年春天,迪伦在演出间隙抽出时间来到纳什维尔,在这些民间音乐家的帮助下,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完成了一张堪称是摇滚史上最出色的双唱片合集——《美女如云》;投桃报李,迪伦把这些陪伴音乐家的名字放到了专辑上。于是,反倒是一位民谣歌手,让美国乡村音乐之都纳什维尔名声大噪。

除了这些创造性的陪伴音乐家,词曲作者亦是纳什维尔的重要财富和艺术源泉。比尔提到,迪伦在晚饭后,喜欢唱一对夫妻合写的歌,他们经常吵架、闹分手,但是又频繁复合,并把这些故事写在歌里。

中国有乡村音乐吗?

“中国有很多少数民族,有大量的民歌,因此从音乐品质和风格上讲,我们对乡村音乐并不特别陌生”。社科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说,他认可通过实物追溯和感念过去的优美旋律的方式,“现在的新技术,比如手持移动终端、多媒体技术等,会给文学艺术的传播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和生机”。

那么中国的民间音乐是否可以对接到流行音乐产业当中?

邓柯说,朱哲琴、萨顶顶等中国艺术家已经得到了国际认可,虽然他们不是特别严格的乡村音乐,但也带有很浓郁的中国特色;比如刀郎在民间音乐形式中融入了一些中原地区小调;另外,日渐流行的喊麦,就是把比较简单的流行音乐的节奏加上了曲艺。

邓柯称,目前中国在各个层面上,都会有意识、无意识的把流行音乐和民间音乐之间做一些关联,比如春晚舞台上出现的“给你一点颜色”,就是把华阴老腔艺术形式和摇滚乐结合在一起。他鼓励艺术家有意识地进行这方面的创作,因为采风会带来很多灵感。

但在比尔看来,非英语的民间音乐很难进入美国主流文化,相比乡村音乐的好处就是不管黑人还是白人,语言都是英语,不影响他们歌唱。

对此,朝戈金提到了行业内一种处理方法,比如歌手先用母语唱一段,后面再拿汉语唱,既能通过语言传递、母语来保持民族特性,也能在更大群体中推广。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